許進委員:制定心理傷害評價標準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2017-03-05 11:00:24 來源:新華網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許進在人民大會堂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新華網記者 王翰林 攝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韓家慧)記者近日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促進會理事許進,他表示促進青少年身心全面和諧發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目標,保護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需要家庭、社會、政府等方面形成合力,科學施策。

  許進指出,少年強,中國強,我們不僅要重視學生的智力教育,還要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近年來一些校園欺淩案件的發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在一些案件中,侵害人把欺淩過程拍成視頻上傳到網上,沒有意識到行為的嚴重後果,反而拿來炫耀,反映出價值觀教育的錯失。

  許進認為,校園欺淩發生以後不僅是被欺淩的人受到傷害,欺淩的人實際上也傷害了自己的心理和品格,如果沒有受到應有的教育和懲罰,將來可能會犯更大的錯誤,承擔更嚴重的法律責任。

  為了更好保護青少年心理健康,許進建議,司法部門應制定相關心理傷害的評價標準,在量刑上、民事賠償上考慮心理方面的傷害。司法機構在受害人提出起訴的時候應支援心理治療的賠償,因為心理上的治療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費用。此外,校園內不僅要有由學校老師運作的心理咨詢室,還需要設立政府獨立運作的心理疏導和幹預中心,讓學生們更放心地來傾訴心聲,特別是當學生受到來自老師的侵害時。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1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