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一帶一路”可以對衝外需下行風險

2017-03-05 23:03: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謝艷)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辜勝阻表示,2017年由于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以及“逆全球化”態勢的出現,使我們的外需受到影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衝外需下行的風險。

  辜勝阻説,“一帶一路”是一種國際合作的新平臺,實際上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升級版,是適應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世界多極化的一個重大決策。

  辜勝阻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整體上來講,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兩方面潛力巨大。

  有專家估計,“一帶一路”沿線基礎設施的投融資需求高達6萬億美元。這是一個巨大的需求,它可以帶動我們的産能合作,帶動我們的裝備、技術、標準和服務走出去,這非常重要。

  辜勝阻説,雖然“一帶一路”是非常好的對衝外需下行的倡議,但要注意和沿線國家所提出的戰略進行對接,調動沿線國家的積極性。比如和沙特提出的“2030年願景”、印度尼西亞提出的“全球海洋支點”戰略構想相對接,真正實現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 張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7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