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傳遞2017中國發展八大信號

2017-03-05 22:57:5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政府工作報告傳遞2017中國發展八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劉錚、于佳欣、譚謨曉、侯雪靜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2016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2017年,中國迎來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5日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2017年中國發展新信號。

  信號一: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放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要位置

  當前世界經濟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不確定性大大增強。國內經濟轉型正處于關鍵階段,一些企業、行業比較困難。中國的應對之策,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

  政府工作報告在闡述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幾點中,放在首位的便是: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

  穩中求進把短期宏觀調控政策和中長期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用“穩”來夯實發展基本盤,以“進”來實現改革創新的飛躍。

  “中國是一個大國,轉型升級正在爬坡過坎,國際環境又很復雜,穩中求進是最好的應對之策。”來自浙江制造業企業的全國人大代表陳愛蓮説,一方面要穩住經濟運作和宏觀政策,給市場穩定的預期;另一方面,要在轉型升級上不斷有新進展,在激烈的國內外競爭中有新的成長。

  今年經濟增速目標的設置,貫徹了穩中求進總基調的要求。報告把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設定為6.5%左右,並提出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而去年的增速目標是6.5%至7%,實際運作結果是6.7%。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慶元縣縣委書記藍伶俐認為,6.5%左右的目標釋放出的信號是,把更多精力放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今年目標的微調並不會對經濟運作和百姓生活産生大的影響,中國經濟會一以貫之沿著轉型升級的道路走下去。

  信號二: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注重用改革的辦法推進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是結構性矛盾,主要集中在供給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開局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成果仍有待鞏固和擴大。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報告提出,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

  “2017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取得突破,重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要緊緊抓住這個“牛鼻子”,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

  為做好去産能,必須有效處置“僵屍企業”。全國政協委員、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説,要通過法律和市場手段,推動企業兼並重組、破産清算。政府要給予公平的競爭環境,盡可能發揮市場的作用,通過優勝劣汰把落後産能擠出去。

  報告還提出,因城施策去庫存。目前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仍然較多,要支援居民自住和進城人員購房需求。全國政協委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認為,應補齊人口城鎮化這個“短板”,真正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去庫存找到現實出路。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今年“三農”發展指明瞭新方向。報告提出,引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發展生産,增加優質綠色農産品供給。支援主産區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拓展産業鏈價值鏈。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住了當前中國農業的薄弱環節和發展方向,相信通過持之以恒地努力,農民會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農村會成為和城市一樣富裕的地方。”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孟莊鎮南李莊村黨支部書記范海濤説。

  信號三:瞄準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破解難題

  中國經濟發展到新階段,面臨著新挑戰,更要以關鍵領域改革的重點突破,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報告提出,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並對財稅、金融、國企國資等重點領域改革做了具體安排。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指出,當前要充分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用國企改革激發經濟活力,用金融改革引導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用財稅改革發揮好“四兩撥千斤”的積極作用。

  報告明確,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今年由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報告還提出,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財稅改革關係萬千。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將會起到促進生産發展的重要作用。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事關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局。

  國有企業改革市場高度關注。報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説,東航物流近期被列為民航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我們提出這個計劃後,民營資本很感興趣,預備出讓的股權可能會供不應求。”

  信號四:以創新+減負“內外兼修”,力促經濟轉型升級

  實體經濟從來都是中國發展的根基,當務之急是加快轉型升級。報告要求,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實體經濟面臨的難題,根子還在于創新不足。要一手抓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加速打造新動能,打開新的發展空間;一手抓傳統産業改造,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引入創意設計,把存量調整好。”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説。

  代表們認為,真正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後,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將會邁上新臺階。現在已經找準了跑道,看見了曙光,接下來要採取更為有力的措施,營造有利于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和社會環境。

  報告還提出,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偉説,“放水養魚”讓利企業,會進一步激發企業家發展壯大實體經濟的積極性,增強投資信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