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彪代表:進一步規范成品油市場秩序 避免國家稅收損失

2017-03-05 21:56:51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王彪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

    新華網:王代表,您好!歡迎做客新華網訪談演播廳。您所在的企業是國企國資改革的代表,也是石化行業龍頭企業,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去年這兩個領域的最熱詞。想聽聽過去一年,您在供給側改革方面是怎麼做的,取得哪些成效?

    王彪:2016年,經濟運作穩中向好、就業增長超出預期、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持續提升、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影響力不斷提高。作為中國石化的縮影,我們九江石化在供給側改革方面做得主要是結構性改革。

    過去一年,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中石化轉方式調結構、提質增效升級的部署和江西省“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幹興贛”的工作要求,傾力培育“綠色低碳”“智能工廠”兩大核心競爭優勢,推進綠色發展、智能制造,傾心打造“平安石化、綠色石化、智能石化、盡責石化、開放石化”。全年加工原油725.01萬噸,實現營業收入325.91億元、各類稅費122.56億元、賬面利潤19.15億元。其中,實現各類稅費連續3年大幅度增長(2014年各類稅費52.69億元,2015年各類稅費87.42億元)。

    新華網:我們知道,在落實國家精準扶貧戰略上的,一批央企一馬當先主動承擔了扶貧任務,表現出卓越的社會責任貢獻力。您所在的企業在精準扶貧方面具體做了哪些?

    王彪:我們中石化一直以一顆赤誠之心在需要幫助的地方傾注著愛的力量,堅定地走在踐行社會責任的道路上。2016年10月14日,中石化發布《中國石化精準扶貧白皮書(2002-2016)》。這是中石化首次發布精準扶貧白皮書,也是中央企業發布的首部精準扶貧白皮書。我們九江石化也秉承發揚了這個傳統。

    為確保江西省及周邊地區成品油市場供應、發展農業生産、壯大石油化工産業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們九江石化為地方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較好地履行了央企的經濟責任。為社會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十二五”以來,公司先後投入資金共計500余萬元,先後幫扶3個貧困村,促進農民脫貧致富,彰顯了央企履行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的良好形象。

    新華網:近年來,隨著原油成品油“三權”放開,煉油産能過剩、成品油資源供過于求局面不斷加劇。與此同時,現行成品油價稅負重,隨著成品油消費稅稅率增加,整個成品油市場出現了偷稅漏稅、違法經營等亂象。對此,您怎麼看?

    王彪:確實,煉油産能過剩、成品油資源供過于求局面不斷加劇是客觀事實。而你提到的稅負過重,主要是因為現行成品油價格中涵蓋消費稅、增值稅及其附加等,各類稅費佔油價的比重達30~40%。所以,隨著成品油消費稅稅率大幅增加,一些生産效率低下的煉油企業和調油商採取應稅産品變更為非稅産品等形式逃避成品油消費稅,導致市場成品油價格出現嚴重扭曲,暴露出成品油市場偷稅漏稅、違法經營、不公平競爭等種種亂象,大有劣幣驅逐良幣之勢。我認為,這既幹擾了守法經營企業生産運營,也造成國家稅收的重大損失。為此我也想在此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要營造公平的稅收環境。加快推進稅制改革,健全稅收分享體制,健全稅收異常風險評審制度,嚴格消費稅抵扣行為評估,嚴厲打擊偷逃稅行為,營造公平競爭的稅收環境。

    第二,要提高油品市場準入門檻。目前,國有煉廠已完成油品品質升級改造,而部分地方煉廠油品品質還未能完全達標,但其利用低成本等優勢,使劣質油品混入市場,既影響了環境,又擾亂了市場。這就需要提高油品市場準入門檻,並加強對油品市場的品質監管,遏制非標油品。

    第三,中央與地方要共用消費稅。消費稅屬于中央稅種,須全額上繳中央財政,影響了地方政府協稅護稅的積極性,地方政府從自身利益考慮,在成品油消費稅徵收管理方面主動配合願意不強,建議將成品油消費稅由中央獨享稅改為中央與地方共用稅。消費稅實行中央與地方共用,能夠使地方政府獲取更多的可支配財政收入,調動地方政府共同打擊逃稅行為的積極性,減輕稅收部門的徵管壓力,促進稅收收入的科學劃分和公平使用。

[責任編輯: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1205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