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國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2017-03-05 16:08:2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高敬、鞏志宏)2017年是“大氣十條”第一階段的收官之年。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來自環保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PM10平均濃度同比下降5.7%,比2013年下降15.5%;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了7.8%、13.2%和5.9%,和2013年相比下降幅度都超過30%,超過了“大氣十條”的要求。

  盡管從全年看,空氣品質在逐漸好轉,但是冬季部分地區重污染天氣頻發,空氣品質改善不大,甚至沒有改善。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副主席盧曉光表示,冬季取暖問題成為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和難點。以京津冀地區為例,近年來這一地區在提高城市建成區集中供熱率、推進煤改氣、煤改電等清潔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城市區域集中供熱率低,各地水準差別較大,仍有相當比例是分散的燃煤鍋爐取暖。同時,廣大農村地區的散煤燃燒也是冬季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

  報告提出,要加快解決燃煤污染問題。具體任務包括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300萬戶以上,全部淘汰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等。

  盧曉光建議,清潔取暖推廣過程中要做好頂層設計,科學制定城鄉清潔供暖規劃,“要因地制宜,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同時,他建議完善城鄉氣、電等清潔能源補貼機制,減輕群眾負擔。

  為打好藍天保衛戰,今年我國還要全面推進污染源治理,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嚴格環境執法和督查問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