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漸富委員:加強食品安全管理 構建完善法律體係

2017-03-05 15:45: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郭良)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南翔集團董事局主席余漸富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直播間,與網友線上交流。余漸富委員建議加強食品安全,管理構建完善的法律體係。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南翔集團董事局主席余漸富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本網專訪

        食品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乎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2015年4月24日,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審議通過,並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余漸富認為,《食品安全法》實施以來,國內食品安全規范成效顯著,食品安全違法行為不斷受到懲處,曝光了一些案例,食品安全形勢明顯好轉。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南翔集團董事局主席余漸富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本網專訪

        余漸富同時也表示,為進一步鞏固成果,完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體係,他建議:

        一:繼續加快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建設。一方面,國家層面要加快制定和頒布《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和各專項食品安全監管法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層面要依據國家層面法律、法規,制定符合地方實際的食品安全監管辦法和措施,確保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落實到位。

        二:增強食品安全執法能力。加強基層食品安全執法人員配置,建立職業化的食品安全監管隊伍;配備與基層食品安全執法相匹配的設施設備,提升檢查、監督和取證能力;舉辦各級各類食品安全監管培訓交流活動,提升食品安全執法人員素質。

        三: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在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過程中,探索建立與當前食品監管實際相適應體制,強化食品安全監管職能,增強食品安全監管專業性和係統性,防止食品安全監管職能被弱化。明確各級食品安全監管職責,統一機構名稱,統一執法依據,統一執法程式。

        四:推動建立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體係。建立食品安全監管的長效機制,實現食品安全監管常態化;鼓勵各類社會團體積極參加食品安全監管共治行動,充分發揮社會團體在食品安全教育、防范、宣傳方面的作用;鼓勵各位媒體開辟專欄或專題,宣傳食品安全知識,形成食品安全防范輿論氛圍;將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與誠信體係建設相結合,嚴厲懲戒食品安全失信行為。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057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