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知識分子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7-03-05 01:18:5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知識分子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白國龍、姜瀟

  “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的講話,在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中引起強烈反響。

  廣開進賢之路:營造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振奮,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姚愛興4日下午在聯組會議上第一個發言。讓他特別感動的是,總書記對現場9位委員的發言逐一回應。“這本身就説明瞭總書記對知識分子的尊重。”姚愛興説。

  偉大的事業需要凝聚強大的力量。在場的委員們紛紛表示,總書記係統闡述了知識分子的重要作用,並對廣大知識分子提出殷切期待,一定會進一步激發蘊藏在廣大知識分子中的潛力。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表示,總書記強調了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才,要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讓大家備受鼓舞。

  人才是我們的最大優勢,也是最寶貴的資源。姚愛興委員説:“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數眾多,每年有700萬大學畢業生,擁有龐大的技術人才隊伍,是實現民族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須有效擴大和發揮這個優勢。”

  “作為一個歸國學者,我很榮幸在這個偉大的時代為國服務。”全國政協委員、南華大學校長張灼華説,總書記講話推心置腹,我們每一個知識分子都要有濃厚的家國情懷。

  全國政協委員司富春説,總書記的講話是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極大鼓舞,有利于加快形成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讓知識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職工作,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

  “現在知識分子有了更多用武之地,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學成回國。我們要更加主動作為,貢獻知識和智慧。”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知識界人士聯誼會會長朱列玉説。

  主動擔當作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古以來,振興國家、為民謀福,都是廣大知識分子的情懷抱負。

  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這是總書記對知識分子的期望和重托。廣大知識分子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當代,知識就是生産力,就是國家富強的不竭動力。”現場聆聽總書記講話的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常委趙海英説。

  關鍵時期,需要關鍵擔當。趙海英委員説:“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需要知識分子擔負重任,積極作為。”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沒有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發展就會失去動力。

  “總書記説,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要加把勁,築牢文化自信。”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委員、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趙麗宏4日下午作了“堅定文化自信”的發言。

  談起總書記對他發言的回應,趙麗宏格外興奮:“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是廣大知識分子的責任。”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鮮明回答了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要有中國精神,要有文化自信。”趙麗宏委員説,“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文化自信要和經濟強國的地位相匹配,要兩條腿走路。”

  “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基礎和前提,也是知識分子所遵循的最基本規矩。作為知識分子,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趙海英委員説。

  姚愛興委員表示:“知識分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身體力行,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從而引領整個社會風尚。”

  “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説,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西安交通大學碩士生導師單英驥認真閱讀總書記的相關講話後深有感觸地表示,“對青年知識分子來説,要實現自身發展與國家整體發展的同頻共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不可忽視。”

  投身創新實踐:為民族復興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來自農工黨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啟儀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總書記給廣大知識分子提出的具體要求,我們責無旁貸,接下來就看我們如何加油幹了。”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

  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腦科學研究院院長馬蘭表示,總書記的講話對科研人員來説既是要求,也是重大機遇。“高校也好,科研人員也好,我們都應當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奮發向上,主動作為。”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教授王雨認為,科研人員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總書記此前關于科技創新的一係列論述,為科研人員指明瞭奮鬥方向,激發了創新熱情;總書記今天的講話,又發出了新的動員令。

  殷殷囑托,使命光榮。

  華東理工大學社會學院黨委書記張廣利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當前就是要積極為落實“十三五”規劃各項具體措施展開學術研究,為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破解發展難題,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議和工作思路。

  在現場聆聽總書記講話的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常委鄭福田表示,總書記的講話讓大家感到和煦春風撲面而來。當前,知識分子要展開廣泛的創新實踐,讓中國經濟的發展引擎更加強勁。

  “總書記講話就是動員令!”趙海英委員説,無論在何地,無論在哪個行業,廣大知識分子都要奮發圖強,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薄力量。(參與採寫記者:周楠、張晨俊、潘旭、吳振東、徐海濤、魏夢佳、楊娜、葉前、周相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56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