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領導

2017-03-03 16:30:0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俞正聲:(四)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人民政協依章程進行民主監督,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這是政治原則,也是政治規矩。政協黨組必須擔負起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的政治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切實把握監督的方向和原則、節奏和力度,完善民主監督組織領導、知情明政、協調落實、辦理反饋、權益保障機制,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監督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安排應報黨委納入工作總體部署,重點監督議題應列入年度協商計劃報黨委批準實施,確保在黨委集中統一領導下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監督要真監督,監督應依章法。要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鼓勵敢講話、講真話,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逆耳之言和尖銳批評,真正做到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對任何違背四項基本原則的言行,都必須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地堅決反對,確保政協民主監督的正確政治方向。

  政協委員政治榮譽高、工作責任重、社會影響大,要積極參加民主監督工作,同時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嚴格自律,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並將其作為完善自我、改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徑,正身正己、由己及人,切實當好界別群眾的代表、本職工作的模范、政協履職的主體。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有服務人民的熱忱,有求真務實的態度,有履職盡責的本領,始終珍愛和維護政協委員良好形象。

  各位委員,我們親身經歷和見證了改革開放以來偉大祖國發生的深刻變化,我們正在親身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我們深感驕傲與自豪,深感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同心同德、銳意進取,為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0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