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有效運用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方式方法

2017-03-03 16:28:1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俞正聲:(三)有效運用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方式方法。要注重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謀劃議題,堅持抓住關乎全局的主要問題,從黨政所思、群眾所盼、政協所能出發,選好議題進行民主監督,為分類分項解決相關問題提供參考。要通過扎實調查研究發現問題,堅持推進委員調研能力建設,切實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善于用實例、數據等作支撐開展調研監督,力求避免沒有調查研究就籠而統之地提出意見,努力做到發言説到點子上、批評點到關鍵處。要整合運用民主監督形式增強實效,堅持形式與內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協商、參政議政職能相結合,融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寓監督于協商會議、視察、提案、專題調研、大會發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動之中。要在平等討論、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堅持民主的方法、討論的方法,設身處地多提建設性意見,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敷衍之事,做到在參與中支援、在支援中服務、在服務中監督。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56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