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性質定位

2017-03-03 16:23:3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俞正聲: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高度重視發揮人民政協民主監督重要作用,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對支援和保證人民政協依章程進行民主監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這些都為新形勢下政協民主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人民政協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扎實推進民主監督,善監督、真監督,彰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優勢和特色,更好推動中共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

  (一)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性質定位。這是做好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基石。政協民主監督是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礎上,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協組織的各種活動中,依據政協章程,以提出意見、批評、建議的方式進行的協商式監督。人民政協不是國家權力機關,開展監督不是靠強制約束力,而是靠政治影響力。政協民主監督同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優良傳統一脈相承,是我國社會主義監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協商式監督特色和優勢突出,協商是方式和原則,監督是手段和途徑,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是目的。要堅持從協商式監督的要求和原則出發,樹立“公、和、誠、實”的理念,開展監督必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堅持真理、敢于擔當;必出于和,和合包容才能增進共識、凝心聚力;必出于誠,坦誠相見才能有效溝通、相互理解;必出于實,實事求是才能找準症結、破解問題。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56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