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發時代華彩的中華文脈

2017-03-03 11:24:25 來源:光明日報

  【迎兩會特稿4】

  喚起一個民族內在凝聚力的,是文化的薪火;朗照一個民族復興之路的,是價值的明燈;滋養一個民族日常生活的,是浩瀚卻無形的文化巨流——

  錢塘江畔,一場“最憶是杭州”的文藝盛會,為G20杭州峰會提供了特別卻又內涵豐富的注腳;江南水鄉,千年古鎮的歷史風貌,以無聲的語言向互聯網大會的與會者講述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厚文化淵源。

  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報社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傳統美德被學者名家娓娓道來,每一場都吸引數百萬名網友爭相收看;中央電視臺文化節目《朗讀者》的舞臺上,96歲老翻譯家許淵衝的那句“讓中國文化得到認可,我要走也沒有什麼遺憾了”,讓場內觀眾灑淚,場外觀眾紛紛致敬。

  源遠流長的文脈,必有滋養當代文明的能力;文化自信的潮聲,必能激發億萬人民的共鳴。2017年開年,為了落實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戰略部署,進一步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以四大部分十八個方面的內容,呈現了當代中國蓬勃的文化實踐,為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力、表達力和凝聚力提供了藍圖和抓手。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潮來天地青。

  以中華美德澆灌倫理生活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的中華美德古訓書法展已在全國巡回展出近三年。在美德古訓書法展的篇首,他鄭重地寫下了一張條幅:“德為興國立人、化育萬物之本。”

  追本溯源,正是當代中國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視察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中華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習近平總書記這一係列重要講話,激活了崇德向善的民族基因、彰顯了中華傳統美德的當代價值,為以中華傳統美德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理論指引和實踐空間。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精忠報國、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榮辱觀念,這些獨特的思想道德資源正在被重新挖掘闡釋,潤物無聲地灌溉著今天的社會生活。

  深化理論淬煉——樓宇烈的《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牟鐘鑒的《中國文化的當下精神》、張豈之的《中華文化的會通精神》在2016年先後問世。三位耄耋老人,將自己對中國文化的多年思考向大眾作了一次漂亮的“講清楚”。牟鐘鑒在書中深情地説:“我在努力用時代精神激活儒學的恒在價值,以實現明體達用的目標。”

  挖掘思想資源——歷史學家李學勤、哲學史家陳來、古典詩詞專家葉嘉瑩、歷史學家戴逸、思想史家張豈之、敦煌學學者樊錦詩等一批知名學者先後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聆聽大家》訪談欄目:傳統文化中修身、吏治及官德等思想,正為反腐倡廉提供“古為今用”的歷史智慧。

  倡導家風家教——“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強調了家教家風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意義。“傳承好家風”的理念“吹拂”大江南北,以家庭、家教、家風為主題的文化活動以各種創新方式涌現,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更是將“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上升為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

  培育鄉賢文化——鄉賢文化是中國君子文化的典型代表,它根植鄉土,蘊含著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力量。十八大以來,各地既重“古賢”又重“今賢”,重構鄉村本土文化,敦厚民風民俗。從浙江上虞到安徽宿松的地方探索,從祠堂、禮堂到講堂、課堂的文化教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土地上扎根日深。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中華傳統美德和人文理念經過闡釋激活,正在經歷與當代文化相適應的過程,正在滋養當代社會生活。全國政協委員、知名學者葉小文評價:“慎終追遠並非要搬出祖先來説事,而是為了以古鑒今、積德厚德,提醒人們在繁忙浮躁的當下想想根、定定神、穩住腳步找到魂。”

  讓傳統文脈在當代中國延續

  2015年,百年《辭源》迎來了第三版修訂本。1915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辭源》,被稱作“中國現代辭書之母”。第三版修訂主編之一、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寧説:“修訂《辭源》,不只是修訂一本辭書,而且是重新清理我們今天所面臨的中國古代文化知識、文化理念和文化係統。”

  丹鉛點勘,字句推敲,三代《辭源》搭建了通往傳統文化的橋梁。

  立足傳統,活化傳統,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中國正在實現“可感、可知、可行、可融”的轉變。

  ——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開始成為作家藝術家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從《百鳥朝鳳》到《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一批制作精美、品質上乘的電影作品將民族文化精髓融入其間;從《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到《中國詩詞大會》,火爆熒屏的原創文化類節目被網友點讚“有文化有格調有內涵”;從長篇小説《江南三部曲》到非虛構文學《瞻對》,中國文壇從歷史傳統中汲取養分的佳作頻出。

  ——古籍與出土文獻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物見證,既承載著沉甸甸的文化遺産,又不斷滋養著新的文化創造:

  通過《2011—2020年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的實施,《中國古籍總目》、《史記》(修訂本)、《新五代史》(修訂本)、《舊五代史》(修訂本)等一大批古籍整理精品力作推出;郭店簡、上博簡、清華簡、新獲吐魯番出土文獻等研究近年來新作力作不斷問世。

  ——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振興戲曲藝術關係著民族精神的維係與傳遞:

  2015年,國務院《關于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幹政策》出臺,為戲曲發展作出政策的保障;而2016年上海昆劇團把湯顯祖的《臨川四夢》整體搬上舞臺則體現了國家昆曲藝術搶救、保護和扶持工程實施以來取得的最新成就。

  ——文化遺産與非物質文化遺産蘊含著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與魂,見證了中華文化歷史,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認同感:

  《記住鄉愁》紀錄片、第四批中國傳統文化村落名錄,“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城市和鄉村文脈正得到前所未有的保護和傳承發展;隨著“二十四節氣”等一批非遺項目的申報成功,中國已有39個項目躋身世界級非遺,項目總數位居世界第一。

  ——教育是傳承的起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應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環節、構建中華文化課程和教材體係、編寫中華文化幼兒讀物、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保護和發展“絕學”……繼“書法進校園”“戲曲進校園”等活動之後,《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再次擘畫藍圖。

  “以正確的方向、大師的境界、匠人的精湛,深扎專注的毅力與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姿態創造我們的文化業績。”作家王蒙所言,正是中華文脈傳承發展的應然走向。

  用文化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國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016年9月4日夜晚,中國杭州,習近平主席夫婦舉行歡迎宴會,宴請參加G20杭州峰會的各國嘉賓。在短短的晚宴致辭中,習近平主席一連串講述了五個小故事,氣氛頓時顯得活躍而溫馨。從意大利人利瑪竇來華,到德國克雷費爾德市同杭州四百年前的絲綢貿易,從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與杭州的不了情緣,到印度詩人泰戈爾、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杭州遊歷,習近平主席向世界介紹中國的文化方式,極大地拉近了世界各國同中國的心理距離。

  這是文化交流最鮮活的樣板。《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就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開辟專門章節指出:“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創新人文交流方式,豐富文化交流內容,不斷提高文化交流水準。”中國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在提升國人文化自信的同時,也必將在世界文化舞臺中寫下華章。

  崇尚“上善若水”的中國從古至今都是一個開放胸懷、善于學習的國家。

  “中國願意以開放包容心態加強同外界對話和溝通,虛心傾聽世界的聲音。”近年來,從中國本土動漫電影《大魚海棠》《捉妖記》創造的境外佳績,到《自然的力量》《舌尖上的中國》等央視紀錄片、宣傳片展示的國際化水準;從中吉哈三國“絲綢之路”聯合申遺成功,到中國出境遊客連年快速增長,中國與世界的文化交流大河奔騰、飛珠濺玉。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講好中國故事”正成為中國積極走向世界的文化標識。

  今天,我們在世界各地已經建立了30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500多所孔子學院和1000余個中小學孔子課堂,“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慰僑訪演活動、中國絲綢之路藝術精品展等文化節展、文物展覽在海外贏得熱烈歡迎,全球各大博覽會、書展、電影節、體育活動、學術盛會中,都活躍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元素……通過積極創新對外傳播模式,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世界文化交流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民吾同胞,物吾與也”。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曾經,中國哲學、文學、醫藥、絲綢、瓷器、茶葉等豐富了西方民眾的生活;今天,中國的戲曲、民樂、書法、國畫等優秀傳統文化藝術,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國外民眾獲得審美愉悅、感受到文化魅力。曾經,中國的四大發明帶動了世界變革;今天,中國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正在為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提供思想資源。“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化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華文脈正在煥發出時代的華彩。

  (記者 羅容海 張焱 劉文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6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