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3日亮相

2017-03-02 23:44:5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胡浩、韓潔)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是全國兩會期間一條重要的“新聞熱線”。隨著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3日拉開帷幕,2017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也將于3日下午正式開啟。

  據兩會新聞中心負責人介紹,今年的“部長通道”得到了國務院各部門積極響應,到場部長有望增加,將成為發布權威資訊、解讀報告政策、介紹工作情況、解答熱點難點的重要場所。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據了解,今年的“部長通道”開放力度將更大,對熱點問題的回應將更及時。為更好收集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部長通道”將在現場開通微信公號,媒體記者掃描後即可提交問題。此外,記者問題單還可通過手機短信等多種形式提交。

  “部長通道”,是媒體記者習慣的叫法。這條位于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通道,長度不過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國兩會的國務院各部門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必經通道,也是近年來新聞媒體捕捉新聞的必爭之地。

  因媒體眾多,採訪人員為爭搶新聞易形成場面擁擠。從2008年起,為了有序採訪,工作人員在部長和採訪人員間拉了道隔離線,設置了發言的話筒架和音箱,為記者架設了攝影攝像臺。2015年以來,通道服務進一步改進。工作人員提前與部委溝通,邀請部委負責人及時來到現場接受採訪,讓部長們與記者的溝通更為順暢,是兩會民主、開放、透明的一個具體體現。

  據統計,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自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到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部長通道”開通了9次,共有38人次部委相關負責人站在“部長通道”的話筒前,回應了中外記者70多次提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6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