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組數據看懂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工作亮點

2017-03-02 23:07: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9組數據看懂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工作亮點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朱基釵

  起草或修改法律案及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30多件,創制性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對6部法律開展執法檢查,回應民生關切……

  2016年,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盡責,大事要事敢于擔當、善于作為,一批重要法律相繼出臺,監督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各項工作亮點頻現。

  記者梳理了9組數據,帶你回顧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碩果累累的成績單。

  1部民法總則草案為社會生活“立規矩”

  衡量一個國家的法律制度是否完善,民事制度的成熟程度是一個重要尺規。作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編纂民法典邁出重要一步——民法總則草案即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從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人的一生離不開民法的保護。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3次審議民法總則草案,3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還帶隊在北京、四川等地調研,深入廣泛聽取基層意見。

  增加緊急救助免責條款、個人信息安全條款,完善監護制度,增加“特別法人”規定……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次次審議、修改、打磨下,草案吸收了近年來民事司法實踐經驗,力求為社會生活“立好規矩”。

  2部新法夯實國家安全法治之基

  國家安全,事關人民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

  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相繼通過了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和網絡安全法,同時著手制定國家情報法、核安全法等,圍繞國家安全啟動一係列重大立法項目。

  “通過的這2部新法,加上此前已出臺的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和反間諜法,國家安全領域涉及的5部基礎性法律都已出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鷹説,這也意味著我國國家安全領域的基本法律制度框架搭建完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家安全領域立法工作幾乎從零起步。為了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國家安全觀落實好,將至關重要的頂層設計把握好,全國人大常委會秉持甘于奉獻、嚴謹負責的工匠精神,用如此短的時間,頂住國際壓力,克服各種困難,順利出臺相關法律,相當不易。”梁鷹説。

  5項決定為國家“重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明確規定了試點工作涉及的最主要、最基本的制度。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

  除此之外,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通過了——關于授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部分地區開展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的決定,關于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和部分在京中央機關暫時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有關規定的決定,關于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關于授權國務院在河北省邯鄲市等12個試點城市行政區域暫時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的決定。這些決定的通過,為國家“重大改革”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2項立法彌補文化領域法治“短板”

  一直以來,在我國現行法律體係中,與文化相關的法律只有文物保護法、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和著作權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立法工作,加強文化立法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被確立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之一。

  圍繞中央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著力補齊文化領域法治的“短板”。2016年,兩部開拓性的文化立法項目——電影産業促進法和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繼通過,為我國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保駕護航。

  92件審查建議及時“糾錯”

  規范性文件的備案審查是我國一項憲法性制度。我國立法法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撤銷同憲法和法律相抵觸的行政法規,有權撤銷同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相抵觸的地方性法規。

  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共接收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92件,對其中屬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范圍的逐件進行了審查研究,並提出研究意見,對不屬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范圍的都及時移交有權審查的機關處理。

  “認真研究處理公民、組織審查建議,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開展法規、司法解釋備案審查工作中的一項重要職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對在備案審查中發現的法規、司法解釋同憲法或法律相抵觸的問題進行糾正,是維護法制統一的重要手段。

  2項“非常之舉”彰顯責任擔當

  針對一些特殊情況,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我國憲法和法律的有關規定作出創制性安排。

  為貫徹黨中央關于查處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決策部署,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十七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在2016年9月加開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經表決,依法確定遼寧省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維護了社會主義法治權威與尊嚴。

  為有效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2016年11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做出解釋,表明瞭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充分展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多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

  這兩項“常規之外的法定動作”,充分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大事要事上的旗幟鮮明、敢于擔當、善于作為、措施有力。

  6次執法檢查回應民生關切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對食品安全法、水法、環境保護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産法6部法律開展了執法檢查。6個執法檢查組共派出49個執法檢查小組,到全國30個省區市開展工作。

  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到解決群眾的“心肺之患”,到關注每個人的出行安全,人大監督工作緊緊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創新執法檢查工作方式方法,普遍運用明察暗訪、問卷調查、網上徵求意見等多種方式。例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執法檢查通過各大網站開展歷時2個月的問卷調查,總計回收問卷33萬多份,意見建議近萬條,不僅調動了群眾的積極性,也對法律貫徹實施起到很好的宣傳動員作用。

  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注重探索執法檢查工作規律,探索形成了選好檢查題目、作好組織工作、全面準確報告檢查情況、認真開展審議、加強改進實際工作、向常委會報告落實情況的“6步走”流程,執法檢查實效顯著提高。

  3次專題詢問推動“一府兩院”工作

  選擇一個執法檢查報告或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專題詢問,是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一大亮點。

  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報告、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報告和安全生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執法檢查報告進行了3次專題詢問。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

  3次專題詢問中,共有常委會組成人員22人次累計提出27個詢問問題,其中25個問題在現場得到答復,2個問題會後由有關部門書面進行答復。國務院16個組成部門派出負責同志23人次到會應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也對個別問題進行了書面答復。

  圍繞突出問題,開展專題詢問,通過與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不避難點、切中要害,問題在答問中清晰,對策在答問中明朗,共識在答問中凝聚,充分發揮了人大監督在推動“一府兩院”工作的積極作用,也讓人大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增強。

  462件議案全部辦理、8609件建議件件有回應

  認真審議代表議案、辦理代表建議,是尊重代表職權、發揮代表作用的具體體現。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462件議案,已經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認真審議,並分別向常委會作了審議結果的報告。不少代表的議案在相關法律制定和修改中被採納。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8609件建議,目前均已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從辦理結果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80.6%。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代表議案和代表建議的高效務實辦理,充分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積極作為,充分尊重了代表的主體地位,積極回應了代表和人民群眾的關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遊蘇杭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7112056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