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凝心聚力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2017-03-02 19:59:2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人民日報3月3日社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凝心聚力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早春時節,“兩會時間”再度開啟。隨著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協委員步入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正式拉開帷幕。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過去一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偉大進軍,打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攻堅之戰,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十三五”實現開門紅。在黨的領導下,人民政協全面貫徹中央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調研議政,致力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履職盡責,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水準,有效發揮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今天的中國,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目標越偉大,願景越光明,使命越艱巨,責任越重大,我們越需要匯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作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人民政協具有代表性強、聯繫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各位委員盡心履職,集思廣益,匯集眾智,努力尋求全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我們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2017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加強政治引領,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迎接十九大、服務十九大、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政協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2017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是今年政協履職盡責的工作主線。聚焦中央重大戰略部署、聚焦改革領域突出問題、聚焦群眾關切熱點難點,多進諍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為黨和政府提供參考,為改革發展增添助力,相信人民政協一定能夠做好思想引導、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的各項工作。

  民主監督是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能,是人民政協服務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協民主監督是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礎上,依據政協章程,以提出意見、批評、建議的方式進行的協商式監督,協商是方式和原則,監督是手段和途徑,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是目的。開展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活動應堅持民主的方法、討論的方法,設身處地多提建設性意見。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敷衍之事,做到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我們一定能夠在扎實推進民主監督中增進共識、凝聚人心、匯集力量。

  這次會議是本屆全國政協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期待各位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再接再厲、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積極向上的熱忱、求真務實的態度,平等進行討論、坦率提出意見,開好本次大會,發出更多中國好聲音,為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凝心聚力。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