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兆奇代表:加強金融立法,遏制非法集資,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

2017-03-02 19:40:1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丁小溪、姜剛)不對稱的互聯網金融呈爆發式增長,公安機關非法集資案件年立案數攀升,“e租寶”等涉案金額超億元案件影響惡劣……為更好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資,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大學物理與材料科學學院院長孫兆奇建議,盡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完善金融領域的法律體係建設,切實保護老百姓的合法權益。

  “非法集資目前已由以前的高息攬儲向更隱蔽的方式進行轉變,急需出臺諸如‘放款人條例’‘反高利貸法’這樣的法律法規進行規范。”孫兆奇説,在非法集資案件爆發後,關于問題企業的資産處置方面還可以引入第三方的專業律師事務所進行處理。

  此外,應進一步加強金融教育,引導百姓正確判別理財産品,通過更多渠道和形式提醒公眾選購金融産品的注意事項,並加快金融市場改革,構建多層次金融市場,明確監管主體,保證監管政策的落實和監管措施的快速響應。

  “非法集資大多披著華麗的外衣,利用明星效應、虛設公司的股東背景等,騙取投資人信任,抓住老百姓的從眾心理,但所有這一切都是禁不起推敲和驗證的。”孫兆奇説,要通過發展經濟、完善法律體係,來減少非法集資案件的發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