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産業變局下的中國創新

2017-03-01 08:32:2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特稿:産業變局下的中國創新

  新華社記者 傅雲威 鄒多為 孫晶

  太平洋東岸,美國第二大港口長灘港一處自動化碼頭。裝卸作業區空無一人,一排排橋吊迎接著遠洋貨輪停靠,不同係統和設備配合密切,無縫對接,秩序井然……很少有人知道,這一整套的技術來自上海振華重工這家中國企業。

  窺一斑而知全豹。全球産業變局之下,中國自動化技術應用于美國港口,顯示出中國創新貢獻的效率與優勢。

  以人工智慧、信息技術等為先導,當前全球技術革新創新蓄勢待發,眾多産業醞釀變局,有望為世界經濟貢獻新的增長點。在此大背景下,中國的創新浪潮以新增長助力世界經濟,以新模式啟迪全球産業,以新開放重組全球産業格局,表現出顯著後發優勢。

  新經濟助力新增長

  近年來,借助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共用經濟、電子商務等新型經濟形態在中國蓬勃興起,創造新增長點的同時,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0.8%,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高出4.8個百分點;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25.1%,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4.7個百分點;服務業繼續“領跑”經濟增長。

  中國創新大潮不是封閉的,而是與全球融會貫通。彭博社網站近期刊登社論指出,中國企業正積極收購海外技術企業,在自動化方面的投資大幅增長。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銷售額每年增長約20%。

  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指出,中國正醞釀一股改變中國經濟面貌、增益全球創新和增長的新生力量,這將為全球科創風投、技術商業化等提供有力支撐,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可持續的增長動能。

  新模式造就新升級

  如果説,中國創新帶來的量增擴容效應有利于世界經濟復蘇,那麼中國創新所支撐的各種新模式和新規范已開始為某些行業革新升級提供示范和鏡鑒。

  在北京CBD核心區Z15地塊,中國尊——一座設計為地下8層、地上108層、高528米的摩天大廈——正不斷向天穹挺進,建成後將成為北京第一高樓。

  “中國尊”的高度所體現的不僅包括承建方中建鋼構有限公司的高端技術、高精度設備,也涵蓋其高施工標準和操作規范。“我們在焊縫探傷、錨栓精度控制、智能控制頂升鋼平臺等關鍵技術和實操領域已追平或超越歐美標準,這成就了中建鋼構業內領先的江湖地位,”中建鋼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宏介紹,“瞄準高端、奮力創新永遠是企業贏得市場的法寶,創新讓中國基建品牌在非洲、中東、拉美、歐洲市場大放異彩。”

  全球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瀚納仕中國區執行總監蘭熙蒙指出,伴隨越來越多的企業把最好的技術和産品首先應用于中國市場,中國日益成為新興的創新中心,開始為行業立標準、樹規范。這種轉換將對全球産業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新開放優化新格局

  技術創新大潮絕非技術精英和大項目的專享。在中國決策層簡政放權、擴大開放政策引領下,創新正在個人消費領域迅速生長蔓延,具象化為一餐美食、一趟便捷出行、一次美好的閱讀體驗……各種新經濟形態不斷填補舊短板,滿足新需求,擴展全新商業邊界。

  在手機地圖上尋找最近的自行車,掃描二維碼開鎖,用完後用手機結算;只需輸入配送地址、用餐時間便可等待快遞人員送餐到府……中國人習以為常的一些身邊事,成為《日本經濟新聞》駐華記者筆下的“稀罕物”。

  互聯網金融“獨角獸”點融網創始人郭宇航告訴記者,新經濟繁榮得益于中國政府主導的寬頻中國戰略和提速降費政策的落地,讓中國快速積聚起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網民。傳統服務的缺失和短板,客觀上為新技術和新經濟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

  中國管理制度創新帶來的寬鬆小氣候和改革開放大氣候開始産生“築巢引鳳”的效果。路透社日前報道説,得益于中國政府採取的負面清單管理等新規,外商近年來在華並購交易興起,其中零售和消費品行業成為投資熱域。今年以來外商在華並購交易總額已達71億美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全年投資額很可能超越去年的水準。

  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並購業務合夥人特雷西·伍特認為,今後在中國,企業成立以及股權轉移等過程將會簡化。從近期修訂過的負面清單來看,一些外商投資領域得到進一步放寬。

  正如外界觀察到的那樣,借力改革開放新勢能,在全球價值鏈條和科創領域長期充當追隨者的中國,而今逐步擔綱引領者和創新者角色,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有效提升內外資源配置效率,優化重組全球産業格局。

  此刻,中國經濟借助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正創造無窮商機,為全球科技創新和産經升級注入持續動力。中國創新終將助力世界經濟復蘇,造福億萬市場主體。(參與記者:賈遠琨、葉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4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