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激蕩世界中的中國道路

2017-02-27 15:29:0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激蕩世界中的中國道路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當今世界,正站在歷史性重大變革的關口:國際關係風雲激蕩、世界經濟低迷失衡、西方出現治理危機、不確定性上升……

  當有人發出“我們的星球病了”這樣充滿擔憂的感嘆時,中國正在堅定不移地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奮力前行。

  中國道路自信堅定

  全球經濟增長第一引擎、世界貨物貿易大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7億人脫離貧困……世界見證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成績。在科技、社會、國際影響力等方面,世界也驚訝于日新月異的中國發展速度。

  中國的發展成就,源于全體中國人民的艱苦奮鬥,也源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執著堅持。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人始終保持著對自己選定的發展道路的堅定自信。

  中國發展給予世界的一個重大啟示就是:堅定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是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根本保證。

  中國道路的成功,讓所謂的“中國崩潰論”成為笑談,“歷史終結論”也灰飛煙滅。中國道路與西方發展道路不同,用“西方中心主義”的標準和邏輯來看待中國發展,始終不得要領。

  “中國的發展觸動了這個世界很多敏感的神經,也遠遠超出了西方政治話語的詮釋能力。”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如是説。

  德國杜伊斯堡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托馬斯·海貝勒如此評價中國道路:“打破照搬照抄的衝動,從實際出發探尋自己的道路,這是智者的選擇。”

  中國道路吸引世界

  站在全球發展的新起點,各國走什麼樣的發展之路,追求什麼樣的發展目標,事關各國人民的幸福,也影響著人類的未來。

  中國共産黨卓越的執政能力、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改革戰勝各種挑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等,海外研究者看到這種“中國模式”有著強大的生命力。

  “中國模式行之有效,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這是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專家羅默·科爾內霍的論斷。

  悠久的歷史、獨特的文化傳統、龐大的人口、復雜的國情,加之日新月異的發展,種種因素疊加,使得中國的發展道路給世界帶來震撼。中國道路的奧秘何在?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自出版以來持續熱銷,在全球范圍內引起強烈反響,全球發行總量已突破620萬冊。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説,他仔細拜讀了這本書,還做了詳細的閱讀筆記。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中國模式在全球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印尼政府需要學習中國精準扶貧、從根本上緩解貧困的經驗。

  中國道路啟迪世界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

  越來越多的外國政府和政黨,開始從中國領導人和執政黨身上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尤其是不少發展中國家,注重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發展道路的成功激起非洲大陸的濃厚興趣。

  中國如何實現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協調發展、中國執政黨如何搞黨建、中國制定五年規劃的經驗等,都成為非洲政界人士熱衷研究的內容。

  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于2016年成立,近50名外國政府官員成為首批學員。他們來自27個國家,其中四分之三是非洲國家。了解中國、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是學員們的主要學習內容。

  除了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也注意從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中汲取營養。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説,西班牙人不僅羨慕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而且也正在“悄悄向中國學習和取經”。執政的人民黨最近決定設立黨內監督機構“人民監督辦公室”,以懲治黨內腐敗。裏奧斯説,這一舉措的靈感就來自中國共産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

  許多中外人士都認為,中國道路的成功,將使世界現代化發展道路更具多樣性,也將對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産生深遠影響。

  “越來越多的人相信,中國的崛起會促進世界的轉型。”英國康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説。

  中國道路兼濟天下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在取得自身發展成就的同時,中國沒有止步于獨善其身,而是積極為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完善而努力,也願意將發展機遇與世界廣泛分享。

  在國際舞臺上,中國努力倡導並帶頭實踐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為國際治理貢獻更多和諧共生的動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各國帶來難以估量的發展機遇。

  中國為全球治理的改善而提出的倡議和採取的行動,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和響應,也充分彰顯著中國的道路自信。

  “中國正在為全球治理髮揮越來越重要的引領作用,國際社會應該歡迎中國提出的原則和倡議,中國夢與世界夢已日益聯繫在一起。”這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的生動總結。

  在激蕩的世界中,道路決定命運。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東方大國,一路穩健地走來,讓“中國道路”這張名片在國際舞臺上越發閃亮。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道路的正向外溢效應也將帶給世界更多正能量。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3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