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中國的法治保障——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三

2017-02-26 18:10: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奮進中國的法治保障——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羅沙、白陽、丁小溪

  舉國關注的民法總則草案即將提交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代表審議。被譽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民法典編纂將邁出重要一步,法治中國建設又要翻開新的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2016年法治中國不斷築就改革發展的牢固基石。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將引領法治建設邁上新征程。

  用好法律這個治國理政的重器,確保在深刻變革中井然有序

  治國如果是一曲“樂章”,法治無疑是其中最有力的“旋律”。

  2016年,反腐敗鬥爭在法治軌道上深入向前推進。

  這年歲末,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今年1月,三省市監察委員會成立。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于法有據越來越成為整個社會的共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全面依法治國是有力的保障。

  法治中國的新實踐讓規則更完備——

  2016年,4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的落馬官員受審或被判刑,判決中更是首次出現“終身監禁”。這是刑法修正案(九)中對貪腐犯罪引入終身監禁規定以來,司法審判落下的重槌,防止貪官“花錢減刑”“以權贖人”提前出獄,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網絡安全法出臺,國家情報法草案提交審議,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環境保護稅法審議通過,開啟“以稅治污”新路徑;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臺,使文化産業領域立法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

  創制性地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有關法律問題,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權威與尊嚴;依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做出解釋,表明中央政府反對“港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全國人大常委會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法治中國的新實踐讓治理更有力——

  執法法官依法搜查一家“老賴”公司財務室,對負責人當場採取拘留強制措施……2016年10月起,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的決心和努力,通過互聯網直播展現在世人面前。

  去年全國法院受理執行案件529.2萬件,執結507.9萬件,同比分別上升24.2%和33.7%。實際執行到位金額超過1萬億元。

  “司法執行不‘挂空擋’。”全國人大代表楊桂生説,“公平正義終究要以人民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開放透明的案件執行過程,震懾失信被執行人。法院運用信息化建設解決‘人財難找’的問題,值得點讚。”

  法治中國的新實踐讓社會迸發活力——

  2016年,黨中央、國務院出臺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兩高”相繼發布司法政策,堅決防止把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保障涉案産權主體的合法權益,給整個社會吃下了“定心丸”。

  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規范社會行為、調節社會關係,就能確保社會主義中國在深刻的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按下公平正義“快進鍵”,讓人民群眾在法治中國有更大獲得感

  世界最大的司法裁判文書公開平臺在哪裏?答案是:在中國。

  中國裁判文書網已成為展示中國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2600多萬件裁判文書,瀏覽量超過60億人次,其中很大一部分瀏覽量來自海外。

  網絡化、信息化成為解決司法公開難題的“改革突破口”。

  “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根本途徑在于改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治發展與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漢明説,“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化各項改革,而唯有以公平正義為引領的改革,才能確保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和諧有序。”

  糾正冤假錯案,彰顯公平正義——

  “原審被告人聶樹斌無罪!”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裏,72歲的張煥枝流下熱淚。21年的堅守,她終于在這一天為兒子聶樹斌迎來了這個莊嚴宣判。

  去年前10月,全國各級法院依法宣告808人無罪。陳滿案、劉吉強案、錢仁風案……一批冤錯案件得到糾正,公平正義得以彰顯。

  問題出在哪裏,改革就指向哪裏。司法機關從冤假錯案中深刻吸取教訓,強化源頭治理,健全防范機制,構建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新格局,落實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法律原則,堅決守住防止冤假錯案的底線。

  群眾身邊事兒,體驗公平正義——

  能異地辦理身份證,免去來回奔波之苦,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便利。在北京工作十年的李燕傑深有感觸:“以前我曾經丟過一次身份證,要先辦一張臨時身份證,然後從北京回河南老家,辦完證件再返回北京,來回折騰3天。”

  2016年7月,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辦理,目前全國已累計異地辦證500多萬張。

  居住證制度讓沒有就業和居住所在地戶口的人找到了“家”的歸屬感,從此他們可以與戶籍人口同樣享受公共福利;一批無戶口人員摘掉了“黑戶”的帽子,登記上戶讓他們獲得了光明正大的權利;治理“奇葩證明”解決了證明“要不要開”“由誰開”“怎麼開”等讓群眾頭疼的難題……

  司法執法保底線,守護好公平正義——

  “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而不是案件層層報批。”這是司法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鋪開,優化司法職權配置等改革舉措順利推出。

  司法機關員額制改革穩步落地,全國85%以上的法院、檢察院完成法官、檢察官入額遴選,優化人員結構,促進專業化,讓案件審理的品質更高,裁判更加公正。

  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提高司法效率;深化律師制度改革,保障律師權利也劃定律師行為“紅線”,改革促進公正執法司法,對法治的保障支撐作用進一步顯現。

  針對執法不規范、群眾有意見,公安部門連放“大招”,改革執法權力運作機制,倒逼民警規范執法,強化執法責任追究……一點一滴的努力,執法能力不斷提升。

  法治的進步,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見可感,也讓改革的成果惠及億萬人民。

  建設法治社會,讓奮進中國行穩致遠

  不久前,設在重慶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敲響了揭牌以來的第一槌。最高人民法院六個巡回法庭推動審判重心下移、保障跨區劃案件公正裁判、方便人民群眾訴訟。

  “設立巡回法庭,實現了案件管轄范圍全國覆蓋,拉近了最高法院和人民群眾的距離。”全國人大代表宋豐年説,人們有這樣的強烈感受,法治中國就在我們身邊。

  這是我們黨許下的莊嚴承諾——到2020年,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切實得到尊重和保障。

  奮力前行,打造法治文明的厚重基石——

  堅持憲法核心地位,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在立法工作上當好“主心骨”,進一步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的立法方式。

  奮力前行,打造公平正義的法治國家——

  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檢察機關探索在部分公安派出所設立檢察室,完善對刑偵活動監督,進一步保障人權……從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到加強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法治國家的建設毫不懈怠。

  奮力前行,打造全民守法的法治社會——

  讓法治信仰深入人心。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繼續把全民普法作為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任務,引導全體人民樹立法治思維,知法、守法、愛法、護法,領導幹部和廣大群眾法治意識不斷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的環境逐步形成。

  站在歷史新起點,矚目民主法治、公平正義,人們對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充滿期待。

  “法治領域改革要繼續深化、持續推進,敢于碰硬、迎著問題上。”全國政協委員陳志列説。

  “黨員領導幹部要進一步增強法律意識,真正了解立法、執法、司法規律,帶頭踐行‘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找法律’,帶動群眾學法、懂法、用法。”全國人大代表黃超説。

  這是充滿光明的圖景——依照法制辦事,形成法律文化,樹立法治信仰,在法治精神的引領下,國家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心。

  全國兩會將為這一偉大征程再一次吹響號角,奮進中國的法治足音將愈加清晰有力。

奮進中國的亮麗答卷——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一

奮進中國的關鍵一招——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