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70%
2017-12-21 07:06:1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發改委等10部委日前印發了未來五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按照規劃,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基本實現霧霾嚴重城市化地區的散煤供暖清潔化。同時,未來將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清潔取暖項目,並逐步降低取暖用電、氣價格。

  按照規劃,到2019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50%,替代散燒煤7400萬噸。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替代散燒煤1.5億噸。北方城鎮地區既有節能居住建築佔比達到80%。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霧霾嚴重城市化地區的散煤供暖清潔化,形成公平開放、多元經營、服務水準較高的清潔供暖市場。

  同時,對于位于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的“2+26”重點城市的標準更加嚴格。到2019年,“2+26”重點城市城區清潔取暖率要達到90%以上,縣城和城鄉結合部達到70%以上,農村地區達到40%以上。2021年,城市城區全部實現清潔取暖,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拆除;縣城和城鄉結合部清潔取暖率達到80%以上,2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拆除;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60%以上。

  據介紹,目前,通過電、氣、清潔燃煤,以及可再生能源供暖等方式,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比例達到34%,總體比例仍然較低,而且發展緩慢。仍然存在熱力供需平衡不足,供熱布局不科學,體制機制和支援政策需要改進,清潔能源供應存在短板且普遍成本較高,技術支撐能力有待提升,建築節能水準較低,取暖消費方式落後等問題。

  對此,發改委表示,未來要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居民消費能力,以成本最低和污染物排放最少的原則選擇適宜的情節供暖方式。未來將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生物質清潔能源、太陽能、天然氣、電力、工業余熱、清潔煤集中供暖等供暖方式,並且大力提升熱網係統效率,降低用戶取暖能耗,推廣按熱計量收費方式。

  按照規劃,到2021年,地熱供暖面積達到10億平方米,其中中深層地熱供暖5億平方米,淺層地熱供暖5億平方米。生物質能清潔供暖面積達到21億平方米,其中:農林生物質熱電聯産供暖面積10億平方米,城鎮生活垃圾熱電聯産供暖面積5億平方米,生物質成型燃料供暖面積5億平方米,生物天然氣與其他生物質氣化供暖面積超1億平方米。

  其中,規劃特別強調了要加快天然氣供應能力建設。加快推動非常規天然氣開發,鼓勵煤層氣開發利用,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已納入規劃的長輸管道和LNG接收站加快建設,加快中俄東線、進口LNG等氣源引進和建設步伐,推進全國長輸管道互聯互通。到2020年,縣級以上地區至少形成不低于本行政區域平均3天需求量的應急儲氣能力。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強化企業在清潔取暖領域的主體地位,鼓勵民營企業進入清潔供暖領域。鼓勵社會資本設立産業投資基金,投資清潔取暖項目和技術研發。進一步完善取暖用電、用氣價格機制,降低用電、用氣成本,在居民承受范圍內,合理制定清潔取暖價格。(記者 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