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一3齡童翻窗從6樓墜落 僥倖生還全因“軟著陸”
2017-12-20 13:14:23 來源: 武漢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3齡童翻窗從6樓墜落幸運生還

  18日傍晚6點26分,電臺緊急插播一條令人揪心的消息:“一名3歲男童從6樓墜落,生命告急,一輛開著雙閃的的士正在趕往武漢兒童醫院,請途中車輛讓出生命通道……”的士一路狂奔連闖紅燈,沿途車輛紛紛讓行。武漢兒童醫院接到救助電話後,立即開通綠色通道,經過多科會診緊急手術,男童轉危為安。

  昨日中午,記者從武漢兒童醫院獲悉,目前男童仍在重症監護室觀察,除左手臂骨折和肺部挫傷外,生命體徵穩定。

  家中無人 3歲男童翻窗墜樓

  18日下午4點半,黃陂區武湖一小區發生驚險一幕:3歲男童小智從6樓的家中翻窗墜落。

  小智和5歲的哥哥平時都由奶奶照看。小智每天要午睡1個半小時,當天下午玩到3點半才睡著。奶奶4點就要出門去接哥哥放學,小智當時睡得正熟,想到自己半個小時就能趕回來,便放心地出了門。

  下午4點半,奶奶推開門發現床上被子掀開著,房間窗戶大開,小智不見了。“不會是掉下去了吧?”奶奶不敢往下想,她探出頭往下一看,看到令人肝腸寸斷的一幕:小智側躺在樓下的草坪上,一動不動。衝下樓,奶奶看到小智在哭,趕緊給正在上班的兒媳打電話。

  婆媳兩人抱著小智瘋跑著去攔的士。下午5點半正是下班晚高峰,半個多小時都沒打到車,兩人抱著孩子在路邊急得直哭。一輛的士見狀趕緊停下來,聽説是伢墜樓要去武漢兒童醫院,師傅二話不説,趕緊讓其上車。一路上堵得厲害,的士師傅無奈之下撥通湖北交通廣播電臺熱線請求幫助,電臺緊急呼吁沿途司機讓行,的士連闖數個紅燈,將小智送到了醫院。下車前,媽媽向好心司機索要聯繫方式,被婉拒。

  醫院緊急開通綠色通道

  傍晚6點26分,武漢兒童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曹江霞正在開車下班途中,從廣播裏聽到這條救助消息後,立即在醫院微信群裏轉發。急診科主任蔡小芳看到後,馬上聯繫門診急救中心和重症監護病房開通綠色通道,門衛打開香港路門診大門等候,保衛處預留電梯,為孩子檢查做準備。

  6點40分,小智順利抵達武漢兒童醫院。急診科醫護人員迅速將小智推進急診搶救室,輸氧、心電監護……從高處墜落,可能存在全身骨折,急診科護士長姜漢蘭和同事推著車一路小跑將小智護送到CT室和放射科檢查。骨科、耳鼻喉科、神經外科等多科醫生會診,小智除左手臂骨折和肺部挫傷外,其他臟器暫時都沒有發現受

  傷,顱內也沒有出血。晚上7點半,小智被推進了重症監護室觀察。

  媽媽和奶奶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小智身上,小哥哥在一旁無人照看。急診科主任蔡小芳看到後,將自己的晚餐拿給小哥哥吃,並安排值二線班的護士陪著他。

  僥倖生還全因“軟著陸”

  擔心出現遲發性脾破裂和腦出血的可能,目前小智仍在重症監護室觀察。

  小智體重20公斤,他從6樓落下與地面産生的衝擊力究竟有多大?武漢鋼都中學物理老師陳斌用自由落體物理公式估算後表示,樓高大約15米,撞地時間為0.1秒,如果不考慮風力的因素,男童落地的衝擊力相當于346公斤左右的物體對地面産生的壓力。

  為何從6樓摔下並無大礙?武漢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住院總醫生韓傑介紹,幼兒體重輕,在下落過程中容易受到氣流、風的托舉;肌肉骨架的柔韌性好,受到重力時會有緩衝,加上小智墜樓時正好落到草坪上有個緩衝的力,相當于是“軟著陸”。

  記者留意到,類似的兒童墜樓事件時有發生,大人疏于看護是共同點。韓傑提醒家長,3歲以前的孩子,對生活中的很多危險並不敏感,家長們對此只能防范,説教的效果不佳。不要讓孩子的視線離開3米遠,更不能把孩子單獨留在家中,避免在窗口陽臺擺放椅子或是可以攀爬的物件,以免孩子調皮攀爬墜樓。(記者劉璇 通訊員薛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