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年,中國成就閃亮科研“世界榜”
2017-12-20 15:0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光量子電腦原型誕生、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高鐵列車服役、國産大飛機C919首飛、“中國天眼”發現脈衝星……回首2017這一年,中國亮出的科研創新成績單讓世界矚目,新時代的創新曲正在奏響。

  1月18日,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用戶單位使用。僅僅數月後的6月16日,一項重大科研成果就發布了——中國科學家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之後不久,“墨子號”的地星量子隱形傳態實驗成果發布。“墨子號”又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從衛星到地面的高速量子密鑰分發,為建立最安全保密的全球量子通信網絡奠定了可靠基礎。這也是“墨子號”最難做的一項實驗,它還常常被人聯想到科幻電影《星際迷航》中的超時空傳輸。

  3月10日,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科學》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報告,中國科學家利用化學物質合成4條人工設計的釀酒酵母染色體,這標誌著人類向“再造生命”又邁進一大步,也意味著我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具備真核基因組設計與構建能力的國家

  4月22日12時23分,在距地面393公里的太空軌道,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順利完成自動交會對接。這是天宮二號自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以來,首次與貨運飛船進行的交會對接,也是我國第一艘貨運飛船的首次“送貨”並“停泊”到“太空之家”。

  5月3日,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電腦的光量子電腦在上海亮相。它到底有多快?也許一個比喻就能説清:如果將傳統電腦比作自行車,量子電腦就好比飛機。使用億億次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求解一個億億億變數的方程組,所需時間為100年;而使用一臺萬億次的量子電腦求解同一個方程組,僅需0.01秒。

  5月5日,國産大飛機C919成功首飛,這是我國首款具備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從1970年自主研制的“運十”立項,到C919成功首飛,中國人的“大飛機夢”穿越了47個春秋。

  5月18日,官方宣布,我國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這也標誌著我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産氣的國家。11月3日,可燃冰正式獲批成為我國第173個礦種。

  6月26日,“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中國迎來標準動車組時代。9月21日,“復興號”以350公里的時速飛馳京滬之間,跑贏了日本新幹線、法國TGV,中國成為全球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國家。

  10月10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宣布,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確認了多顆新發現脈衝星這是我國天文望遠鏡首次發現脈衝星。

(科技)又見引力波!這一次,中國沒有錯過

  10月16日,科學家們在多國宣布成功探測到第一例雙中子星引力波事件。全球僅有4臺X射線和伽馬射線望遠鏡成功監測到爆發天區今年6月15日發射升空、還處于試運作階段的我國“慧眼”空間天文望遠鏡便是其中之一。我國架設在昆侖站的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也與全球約70個地面及空間望遠鏡一道,在預期坐標內“看到”了引力波。

  11月13日,第50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發布,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連續第四次分列冠亞軍,且中國超算上榜總數又一次反超美國,奪得第一。

(圖文互動)(2)“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北京時間11月30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線上發布,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在太空中測量到電子宇宙射線的一處異常波動。這一神秘訊號首次為人類所觀測,意味著中國科學家取得了一項開創性發現。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説,如果後續研究證實這一發現與暗物質相關,將是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學成果,即便與暗物質無關,也可能帶來對現有科學理論的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13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