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年守護,希望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規則”
2017-12-20 08:40: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吳淑娟

  12月16日,綠色啄木鳥宣武門路口守護斑馬線活動負責人吳淑娟(右一)與另一位志願者在宣武門路口維持秩序。

  12月16日,志願者站點還配備有醫藥箱。

  12月16日,兩名小志願者在志願者陪同下維護路口秩序。

  掃描二維碼,看志願者講述守護斑馬線的故事。

  説變化

  路口值守人:綠色啄木鳥宣武門路口守護斑馬線活動負責人吳淑娟,63歲

  自從北京市提出打造“禮讓斑馬線”活動以來,機動車在通過路口時的車速降了,守規矩過馬路的行人多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規,不僅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也是對他人負責任的行為。——吳淑娟

  63歲的吳淑娟是綠色啄木鳥的一名普通志願者,也是宣武門路口守護斑馬線活動負責人。這群年逾花甲的老人已在宣武門路口的斑馬線守護長達10年之久。2012年“中國式過馬路”説法的出現,堅定了她把文明過馬路志願活動做下去的信心。她説,遵守交通規則,不但自己的安全有保障,也會讓行人、司機有保障。

  志願者多為退休老年人

  上周六清晨7時,熙熙攘攘的宣武門路口,多了10余名“綠馬甲”,其中近半年逾花甲,他們就是來自綠色啄木鳥組織的守護斑馬線志願者。“小夥子,有什麼著急的事兒也不差這一分半分的。”眼見紅燈了,一名20歲出頭的男青年還想冒險衝過路口,63歲的綠色啄木鳥宣武門路口守護斑馬線活動負責人吳淑娟趕忙舉起綠色文明引導旗攔住了他。

  氣溫低至零下,但在寒風中,老人們手持文明引導旗,動作標準、聲音洪亮、精神抖擻。“我們都是退休在家的‘閒人’,趁著還有精力就選擇參加志願服務,為社會多做點貢獻,幫助更多的人,也愉悅了自己,不管是從身體還是精神上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綠色啄木鳥資深志願者李曉紅説出心裏話。

  源于“中國式過馬路”

  2012年10月,“中國式過馬路”這一略帶嘲諷意味的新名詞突然因為一則網絡段子火遍全中國,“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的出行陋習讓吳淑娟汗顏,也很揪心。“我們協會從2006年開始就已經走上街頭,向市民宣傳文明出行的安全理念,不少志願者組織也都在做同樣的事。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效果始終不明顯?”

  同年12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從即日起至2013年3月份,將會同相關部門,在全市范圍內發起交通、治安、環境三大秩序突出問題集中管理整治專項工作。”這堅定了她把文明過馬路志願活動做下去的信心。

  “現在我們的活動叫禮讓斑馬線、守護斑馬線,當時的名稱是‘綠燈行動’,還因為主要在周六走上街頭,又叫‘公益星期六’。”吳淑娟介紹,在微信等社交軟件還沒普及時,活動推廣是個大問題。最開始的一批成員都是朋友之間互相宣傳湊起來的。

  那時他們沒裝備沒資金,協會會長王濤和志願者們就自費購置引導旗、橫幅等,志願者們拿著自制簡易道具,一遍遍耐心勸導行人。“臟話、白眼挨了不知有多少,更有甚者‘呸’的一口濃痰就吐過來。”吳淑娟回憶道。

  吸收中小學生“入隊”

  “我們的志願者隊伍裏,很多人還沒走出校園。”吳淑娟説,她更希望能通過志願服務,讓學生們加強社會責任心,養成文明習慣。

  “在綠色啄木鳥的志願者隊伍中,不少身為父母的志願者帶著子女一同參與。”資深志願者李曉紅覺得,綠色啄木鳥堪稱是守護斑馬線志願者的“黃埔軍校”,在孩子中間不斷推廣著文明過馬路的出行觀念。綠色啄木鳥志願團隊中的小“明星”劉兆庭、劉澔軒是東鐵匠營第一小學的三年級學生,都剛滿8歲,卻已有兩年志願服務經歷。“叔叔,已經變燈了,請您先等會兒。”舉旗時與肩齊平,與身體呈90度角,説話大多“請”字打頭,但禮貌中卻透出孩子面對不文明行為的否定態度。劉澔軒説,“今後我要做別人的榜樣,讓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規。”

  “我們始終希望能通過行動把更多孩子和年輕人吸收到守護斑馬線的隊伍中。”李曉紅説,2013年,北京四中的學生成立綠色啄木鳥分部,認領了平安裏路口,放學後輪流在路口堅持志願服務。

  ■ 對話

  “被勸阻過的路人也加入志願隊伍中”

  新京報:你覺得在協助管理路口的交通秩序上志願者能起到什麼作用?

  吳淑娟:我們最小的志願者剛滿4歲,年齡最大的是接近90歲的老人,他們的父母、子女都是我們志願者團隊中的骨幹,也正是在他們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個人和家庭加入志願者隊伍。我覺得參加志願服務不分年齡大小,我們雖然體力上不如年輕人,但我們有耐心、有經驗,在協助管理一個路口中,遇到闖紅燈的行人和逆行的非機動車時,面對我們這些上歲數人的勸導,大家都聽得進去。同時,通過參與志願活動,讓小朋友在童年時就養成良好的出行習慣,不闖燈、不越線,還培養了他們阻止不文明行為的勇氣,這對孩子們來説,本身也是一種成長。

  新京報:開展“禮讓斑馬線”活動以來,你覺得路口發生了什麼變化?

  吳淑娟:我們從2013年就開始重點關注路口的交通安全,工作主要是勸阻一哄而過的“中國式過馬路”。那時候,全社會都還沒有如此重視路口的交通安全、出行秩序問題,那時我們從專業能力到相關器材設施都有所不足。

  而自從開展“禮讓斑馬線”行動以來,相關部門經常會派文明引導員對我們志願者進行專業指導,我們也進一步規范自身的服務規范,從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入手,讓通過路口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志願者的精氣神兒。現在,通過我們守護斑馬線的志願行動,不僅使路口的出行秩序日漸改善,甚至一些被我們勸阻過的路人也逐漸認同了我們的行動,並加入到這支隊伍中來。

  記者 裴劍飛

  攝影/記者 王貴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3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