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稱近十年中國醫學科技論文超45萬篇 僅次于美國
2017-12-20 07:37:0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1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近十年中國醫學科技論文超45萬篇,僅次于美國,位居世界第二;2016年中國醫藥相關專利申請量超過12萬件,位居世界第一。

  19日下午,2017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發布儀式暨第五屆中國醫學科學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中新網記者 湯琪 攝

  19日下午,2017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發布儀式暨第五屆中國醫學科學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此同時,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發布題為《2017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評價研究》的報告,其中公布了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池慧在會上做了解讀,她表示,2017年度評價沿用以往的評價方法和流程,通過文獻分析、專家咨詢、借鑒國內外科技評價經驗並結合醫院實際,構建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評價指標體係。

  據介紹,此次評價對象以國家衛生計生委官方網站公布的1151家三級醫院名錄為基礎,增加部隊醫院、中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及其他三級醫院478家,共對1629家三級醫院進行科技影響力評價。其中,東部地區804家、中部地區448家、西部地區377家。

  這份評價報告顯示,2007-2016年,中國醫學科技論文45.62萬篇,僅次于美國,位居世界第二位;2016年中國醫藥相關專利申請量超過12萬件,位居世界第;2016年衛生與健康領域獲得國家科技獎勵34項,佔總數12.9%。

  2017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綜合)方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位列前三名;排名前100的醫院分布在20個省份,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分別有70家、13家和17家。

  記者注意到,該評價報告還包括醫院學科影響力評價,學科領域涵蓋心血管學、呼吸病學、結核病學、整形外科學等29個臨床醫學二級學科及部分三級學科。

  例如,在心血管病學方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排名前三;整形外科學方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分列前三。

  據了解,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于2014至2016年連續三次發布“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受到衛生行政部門、醫院、高等院校及社會各位的關注。

  池慧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研究,通過這樣持續的發布,來跟蹤醫院重要的科技合作和進展,構建一個更為合理、科學的評價體係,對醫院的整體科研狀況進行係統、客觀、綜合的評價,以此建立創新導向,服務于全民健康,為人們提供有效的健康醫療衛生服務。”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曹雪濤也表示,希望這個排行榜可以不斷推動中國醫院臨床醫學學科建設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升醫院醫療技術與水準,提高中國醫學科技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記者 湯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3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