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8年的生命接力:兄妹先後患病 互捐骨髓救對方
2017-12-20 07:25: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8年前妹妹捐骨髓治好哥哥的白血病 8年後妹妹患病又獲得哥哥救助

  兄妹互捐造血幹細胞完成生命接力

  王玲已成功接受哥哥王江的骨髓移植

  王江在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

  接受哥哥造血幹細胞的王玲目前仍住在無菌病房

  

  8年前,哥哥王江不幸患上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妹妹王玲捐出1升骨髓,挽救了哥哥的生命;8年後,妹妹王玲被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回輪到哥哥救妹妹了,王江把自己的造血幹細胞捐給了妹妹。12月11日,經過5個多小時,王江體內採集的300多毫升造血幹細胞被移植到了妹妹王玲體內,完成了這場跨越8年的生命接力。

  8年前妹妹為哥哥捐1升骨髓

  出生在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的王玲在家中排行老四,上有三位哥哥。大哥王海在徐州成家立業,三哥王江從部隊轉業到南京成了一名警官。作為家中唯一的女孩,王玲為了照顧父母和二哥王緒春留在了東海縣。“我們家兄妹四人感情一直都非常好,尤其是三哥王江,我們只差三歲,關係最好。”王玲在説到三哥王江時,總是語帶笑意。

  然而,一大家子的幸福生活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打破了。2009年10月,時年47歲的王江突然發起高燒,最終被南京鼓樓醫院血液科診斷為“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

  王江當時的主治醫生楊永公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一種很兇險的疾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造血幹細胞移植。”楊永公告訴兄妹三人,親屬間造血幹細胞的匹配度高,治療效果好。

  聽到楊醫生的建議後,大哥王海便組織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會議決定兄妹三人誰和王江配型合適,就用誰的。

  “我當時就盼著我能配上,因為大哥二哥那時候都年過50歲了,我那時候44歲,最年輕,負擔小。”最終的檢測結果遂了王玲的心願,她的骨髓的確與王江匹配度最高。

  2009年11月19日,王玲進行了骨髓捐獻。“當時是做的腰部穿刺,一邊一個醫生,一邊26個穿孔,總共52個穿孔,抽了1000多毫升骨髓。”王玲提起當初捐骨髓顯得輕描淡寫,“不是特別疼,就是感覺脹脹的。”

  楊永公也對王玲的骨髓採集記憶猶新:“王玲很勇敢,上手術臺之前她還跟我説,一定要多採一點,讓哥哥夠用。”

  接受骨髓移植半年後,王江恢復正常生活,不久便重返工作崗位。

  8年後輪到哥哥救妹妹

  主治醫生楊永公萬萬沒想到的是,8年後他竟然又成為了王玲的主治醫生。

  今年5月初,52歲的王玲突然感覺渾身無力,王江在拿到妹妹的化驗單後第一時間聯繫了楊永公。最終,王玲被南京鼓樓醫院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楊永公告訴王江,擺在王家四兄妹面前唯一的救治辦法就是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

  “8年前她捐骨髓救我,現在她病了,當然應該我救她。”已經55歲的三哥王江毫不猶豫地站了出來,申請了配型。

  王玲一開始卻並不同意,甚至告訴楊永公,如果用王江的造血幹細胞,她寧願不治了。王玲向北青報記者解釋:“三哥年紀也大了,還有自己的家庭,我怕他身體吃不消。”

  最終,在醫生和家人的開導下,王玲同意了接受王江的捐獻。12月11日,王江進行了造血幹細胞捐獻,捐獻過程長達5個多小時。

  當天晚上6時許,王江坐在輪椅上,隔著病房的玻璃看著從自己體內採集的300多毫升造血幹細胞一點一點注入妹妹的體內,“我還記得那時候妹妹看著我笑了。”

  在醫院休息一天後,王江于12月13日出院,妹妹王玲至今仍留在醫院的無菌病房進行後續的觀察治療。

  哥哥王江:我一直覺得愧對妹妹

  王江出院後每天都來看望王玲。

  王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就在南京工作,單位離醫院也不遠,“每天來看看她,得看到她的情況挺好才安心。”隔著無菌病房的玻璃,兄妹倆的日常交流全靠王玲經過消毒後帶進病房的一部手機。

  也是通過這部手機,王玲告訴北青報記者,哥哥給她捐了造血幹細胞以後精神竟然變好了,有時候一天來看她好幾趟,“他一直都認為我得病跟8年前給他捐骨髓有關,這幾年我一有點頭疼腦熱他就緊張得不行,給我捐了骨髓以後他也許覺得好受一點了。”

  對于妹妹罹患白血病,王江心中一直有個解不開的結,“雖然楊大夫一直告訴我,妹妹得病跟我捐骨髓從醫學上講沒有因果關係,但是我還是覺得愧對她,用我的骨髓救了她,我心裏也覺得好受點。”

  如今,妹妹王玲病情平穩。楊永公介紹,預計再觀察治療7至10天左右,等王玲體內的血細胞恢復正常後,就可以轉出無菌病房。如果恢復情況不錯的話,再過20多天王玲就能出院了。

  王江告訴北青報記者,春節帶著家人回到東海縣的母親家裏,是王家四兄妹每年的家庭傳統。但是父親在五年前去世了,母親也在今年9月離世,王江本來擔心沒了二老2018年春節聚不起來,但是妹妹的病讓四兄妹決定,等妹妹健康出院了,春節就去妹妹家為她慶祝。

  醫院:兄妹互捐造血幹細胞或屬首例

  南京鼓樓醫院方面表示,目前在世界范圍內的權威資料庫都尚未查到兄妹互捐造血幹細胞的例子,王江和王玲這種時隔8年互相捐獻造血幹細胞的情況或許是世界首例。

  據楊永公介紹,雖然王江當年患“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被妹妹的造血幹細胞治愈,但是妹妹的骨髓移植到哥哥身體內已達7年之久,有沒有發生變異、能否配得上都是未知數。

  楊永公説,為了確定王江的造血幹細胞是否可用,醫院對兄妹兩人都進行了基因測序,並對王江的身體狀況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和評估。結果顯示王江體內造血功能完全正常,體能狀況也很好,體內99%是王玲的骨髓,與王玲的配型成功率達到98%,非常適合向王玲捐獻造血幹細胞。

  王玲告訴北青報記者,王江在接受了她的骨髓之後,血型從之前的B型變成了跟自己一樣的A型,“這種轉變雖然是科學上的常規變化,但是對我來説,我覺得在親情上我跟三哥更近了。現在三哥又捐給我,感覺就像是命運安排他來救我的命。”(記者 李卓雅 通訊員 柳輝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3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