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扇耳光的“狼性團隊”?這是狼被黑得最慘的一次
2017-12-20 07:17: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些劍走偏鋒的“狼性企業文化”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致力于消滅員工的尊嚴,把他們打造為唯領導是從的工作機器。

  近日,一段多名女子互扇耳光的視頻在網上熱傳。年輕的女員工們穿著制服,跪成兩排,扇耳光之聲劈裏啪啦,後面背板上還用大字寫著“狼性團隊”。據悉,這是一家美容機構,相關負責人稱,這是“一個特意試的過程,不是説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團隊凝聚力。

  用互扇耳光來打造凝聚力,這腦洞也是夠大的,意思是“打是親、罵是愛”嗎?至于培養“狼性團隊”,只能説這是狼被黑得最慘的一次了。狼是群居性動物,靠團結合作才能稱霸草原,成日裏像視頻中這樣互相攻擊的話,狼群早該滅絕了吧?

  近年來,企業管理界很流行“狼性文化”,管理者們希望藉此打造出一支拼搏向上、所向披靡的團隊。這當然是一個美好的願景。但是,到底什麼是“狼性文化”,卻沒有一個清晰標準。一些企業的“狼性管理”一不小心就走了極端,在外人看來,某些“狼性”管理措施似乎更接近“獸性”,而離人性越來越遠。

  今年7月,一段“某公司員工跪地狂扇自己耳光”的視頻也曾在網上走紅,這個公司的男員工赤裸上身,與女員工並排跪在講臺上,一手扶地一手猛扇自己耳光,只因他們的業績未達要求。今年8月,杭州一理髮店的數名員工在馬路上跪地爬行,旁邊還有人“加油助陣”,工作人員稱這是為了“挑戰面子”……此外,還有逼員工上街乞討、罰曬甚至喝尿的“管理措施”。

  這些劍走偏鋒的“狼性企業文化”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致力于消滅員工的尊嚴,把他們打造為唯領導是從的工作機器。在這樣的“狼性文化”主導下,企業有沒有飛速成長,我們不知道,但企業的員工一定遭受著身體和人格的雙重摧殘。

  可是,這都已經是21世紀了,一些企業管理者的認識水準怎麼似乎還停留在封建時代呢?要知道,員工雖然跟你簽了一紙勞動合同,但並不表示他就是你的家奴,更不表示你可以對他為所欲為啊!且不説扇耳光、跪爬之類的行為可能會給人的身體帶來傷害,如此侮辱員工更涉嫌侵害員工的人格權。

  勞動者參與勞動的一大目的是為了個人尊嚴和幸福,人格權是人的基礎性權利,任何人、任何組織無權侵害。一個真正優秀的企業,必然是關注員工成長、讓員工有安全感和歸屬感的企業;一個真正優秀的員工,也不可能為不尊重他人格的企業服務。

  所以,互扇耳光的“狼性文化”,到底是對“狼”有什麼誤解,還是對“文化”有什麼誤解呢?一邊努力培養家奴,一邊大喊狼性文化,我看,最需要培訓的,是這些企業管理者吧!土土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3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