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工程“大眼睛”蘇明娟:盡自己所能回報社會
2017-12-20 07:17: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起蘇明娟的名字,人們首先會想到那雙充滿渴望的大眼睛。當年,因為《中國青年報》記者解海龍的一幅“大眼睛”照片,安徽省金寨縣桃嶺鄉三合小學的女學生蘇明娟成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

  12月15日,在共青團安徽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蘇明娟當選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兼職)。在共青團改革的時代背景下,34歲的蘇明娟再次進入公眾視野。

  12月18日,蘇明娟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表示,“我還是我,我將永懷感恩之心,用心做事,盡自己所能回報社會。”

  201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其中明確指出,要建設專職、挂職、兼職幹部相結合,符合群團組織特點、充滿生機活力的幹部隊伍。

  構建專職、挂職、兼職相結合的幹部隊伍,旨在為團的各級領導機關注入源頭活水。共青團改革將打破年齡、學歷、身份、職級限制,不拘一格從黨員、團員中選拔優秀人才。兼職幹部注重從有議事能力的先進青年典型、青年社會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中選拔,主要在重要事項決策和推動重大工作中發揮優勢和作用。通過改革建設一支符合群團組織特點、充滿生機活力的團幹部隊伍,更好履行青年群眾工作使命、為黨培養更多群眾工作人才。

  通俗地説,兼職副書記沒有行政級別,不需要每天“打卡”上班,工資也在原單位領。蘇明娟擔任的新職務,只是給了她發揮特長的平臺和條件。

  記者了解到,在剛剛閉幕的共青團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團代表構成的廣泛性進一步提升。來自基層和一線的代表共有510名,佔代表總數的76.46%;各條戰線的先進模范人物及先進集體代表383名,佔代表總數的57.42%。

  “我從基層來,希望能為共青團幹部隊伍注入活力和新鮮血液。”在蘇明娟看來,立足共青團平臺,發揮自身優勢,作出積極的表率和更大的貢獻,可以召喚更多的人關注希望工程,投身到公益事業之中。

  據了解,截至2016年,作為中國最具影響的公益品牌,希望工程累計接受捐款129.5億元,資助學生5536000名,援建希望小學19388所。

  作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蘇明娟表示,“要感謝這些愛心人士、有責任感的媒體,他們傳遞起愛的力量,改變了我們這些農村孩子的命運。”她認為,“沒有這幅照片和希望工程,我的人生也許會是另一個軌跡。”

  1991年5月的一個下午,解海龍來到金寨縣桃嶺鄉三合小學採訪。當教室的門被推開,坐在第一排的蘇明娟抬起了頭,第二個走進來的解海龍立馬端起相機,按下了快門。蘇明娟那雙大眼睛裏流露出的眼神被定格下來,成為希望工程的宣傳標識,震撼了億萬國人的心。“給我拍照的那天,解老師問了我的名字,我將名字寫到他的手心裏,但他手上出汗,‘蘇’後面的兩個字看不清了,後來他通過一個資助人,才核實了我的名字。”

  1996年,13歲的蘇明娟前往北京參加中國青年報社創刊45周年社慶活動,這是她第一次離開金寨縣。

  結識之後,解海龍把蘇明娟當作女兒對待,蘇明娟每次去北京,他都會把她接到家裏。解海龍的妻子帶著她和另外幾個受希望工程資助的孩子去遊樂場玩。而解海龍只要有空去金寨,都會到她家裏看望。

  “解老師在新聞上看到我當選的事後,就給我打了電話。”蘇明娟説,“他勉勵我,要不忘初心,繼續做好公益事業,同時在新的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

  蘇明娟不僅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是積極的推動者、實踐者。她上初中時就開始參加公益活動,還將愛心人士的部分匯款捐給了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上大學後,蘇明娟經常跟著老師去金寨縣參與教育扶貧,在此期間,她結對幫扶了一個小女孩。“不僅給她捐了錢,還不間斷地寫信、打電話,給她精神上的鼓勵,一直到她上高中為止。”

  2006年,蘇明娟大學畢業進入工商銀行安徽省分行工作,她將第一個月的工資捐給了安徽省希望工程辦公室,自此以後,蘇明娟每年都會向安徽省希望工程辦公室捐款,從未間斷。她參加當地媒體舉辦的公益活動,一對一幫扶了一名高中畢業生,持續捐助了一年。

  近年來,國家財政加大了對教育的投入,特別是農村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政策的實施,“校安工程”等項目的啟動,使得貧困地區學生的訴求正在從“有學上”到“上好學”轉變,希望工程事業面臨著轉型發展的歷史使命。

  蘇明娟説:“作為一個母親,我越來越意識到,關注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進行價值觀教育,是共青團和希望工程的責任和使命,今後我們會開展相關的工作。”

  因為在單位從事檔案管理、辦公室接待等工作,蘇明娟覺得自己的性格變得更加開朗了,組織協調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盡管有壓力在身,但我還是會抱著一顆平常心,全力幹好每一項工作。”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心靈希望工程”遠沒有結束
    今天是六一兒童節,一個屬于所有孩子的節日。相比全國6100多萬留守兒童,這次“給孩子送故事”活動惠及的40萬孩子,只是幸運的一小部分,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網紅大咖加入進來,更多的“心靈希望工程”開展起來,希望更多的孩子都能擁有溫暖心靈的“睡前故事” 。
    2016-06-01 09:27:38
  • “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十年資助困難大學新生逾62萬人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的“2015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捐贈啟動儀式15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茅臺集團再次捐贈1億元人民幣資助2萬名今年被普通高校錄取的家庭貧困高中畢業生。
    2015-07-15 22:49: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3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