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將允許深度貧困地區靈活使用宅基地
2017-12-19 19: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王立彬)為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國家將允許深度貧困地區集體經濟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宅基地,採取入股、聯營等方式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

  記者19日從國土資源部獲悉,根據國土資源部印發的《關于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意見》,深度貧困地區在充分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防止外部資本侵佔控制的前提下,可以探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通過村莊整治、宅基地整理等節約的建設用地,鼓勵以入股、聯營等方式,重點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直接從事或服務于農業生産的生産設施、附屬設施和配套設施用地,按農用地管理。旅遊項目中的自然景觀及為觀景提供便利的觀景臺、棧道等非永久性附屬設施佔用除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在不破壞生態、景觀環境和不影響地質安全的前提下,可不徵收(收回)、不轉用,按現用途管理。

  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説,國土資源部這一意見創新了一係列管理手段,包括完善土地利用規劃計劃管理、拓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創新土地利用政策、完善耕地保護措施、實施用地審批特殊政策、支援申報地質公園等。以土地政策為抓手,保用地、抓落“地”,目的是攻克堅中之堅、解決難中之難,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3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