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顆高通量國際商業衛星成功定點
2017-12-19 17:3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胡喆)18日晚間,中國首顆高通量國際商業衛星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經過測控中心8小時緊張有序飛行控制工作,衛星成功定點于地球靜止軌道西經24.8度,為後續衛星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此前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首個天地一體化國際合作項目。

  阿爾及利亞航太局項目負責人契科奇表示,這是中阿航太領域首次合作,未來合作前景廣闊。

  阿爾及利亞一號是阿爾及利亞航太局向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定制的一顆用于廣播、通信及導航增強的地球靜止軌道通信衛星。該衛星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抓總研制,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東方紅四號係列平臺第20顆通信衛星、第9顆國際合作商業通信衛星,衛星設計壽命15年,有效載荷覆蓋Ku FSS、Ku BSS、Ka和C/L四個頻段,共計33路轉發器和7副天線。

  阿爾及利亞一號是中國國際商業合作首個以天帶地的天地一體化項目。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院長張洪太介紹,阿爾及利亞通信衛星項目包括衛星、運載、地面測控係統、地面應用係統四大部分,是迄今為止簽約合同金額最大的天地一體化項目,該項目的順利完成,不但對中國通信衛星國際市場的開拓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中阿兩國在其他空間領域技術合作奠定基礎,具有重大政治經濟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我國成功發射陸地勘查衛星一號
    12月3日12時11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陸地勘查衛星一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
    2017-12-03 12:34:16
  • “悟空”衛星或探測到暗物質存在證據
    “悟空”有充分數據證實,在太空中測量到了電子宇宙射線的一處異常波動。這一波動此前從未被觀測到,意味著中國科學家取得一項開創性發現,且有可能與暗物質相關。
    2017-12-01 07:52: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3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