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居民供暖宜煤則煤 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
2017-12-19 07:29: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社會用電量增了,能耗強度降了

  中國經濟 活力足氣質佳(經濟聚焦)

  制圖:沈亦伶  

  即將過去的2017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保持向好態勢,發展品質和效益在提升,活力更足,氣質更佳。

  12月1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我國當前宏觀經濟運作情況,並就保障天然氣供應、規范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經濟運作態勢向好,固定資産投資有條不紊推進

  用電量指標,一向被視作“經濟風向標”。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説,今年前11個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約5.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1%和5.5%,增速分別提高1.9和2.9個百分點。

  三大産業中,第二産業表現尤為突出。1—11月,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9.8%,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了3.9個百分點。其中,增長較快的是交通運輸、電氣、電子設備制造業,通用及專用設備制造業和有色金屬冶煉行業,增速分別為10.3%、10%和7.5%。此外,三産用電也實現了兩位數較快增長,其中,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件業用電同比增長14.4%,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3.5%。

  經濟運作態勢向好的同時,固定資産投資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11月份,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720億元,主要集中在高技術、水利等領域。今年,全國新開工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17項,投資總規模達到4941億元,重點投向西部地區鐵路、公路、大型水利樞紐和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據統計,從2000年至2017年,西部大開發累計新開工重點工程317項,投資總額達6.85萬億元。“這些重點工程的開工建設,不僅有力改善了西部地區的基礎條件,也帶動西部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和民生改善,為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孟瑋説。

  “十三五”時期,我國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明確要求到2020年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總量增速約2.8%,預計能完成能耗強度降低3.4%以上、能耗總量控制在45億噸標準煤以內的年度目標。

  溫暖過冬,“煤改氣”沒到位的允許煤炭取暖

  今年入冬以來,受北方地區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氣源不穩定等因素影響,我國天然氣資源保障壓力持續加大。北方地區的用氣量達到了夏季的3.5倍,部分省區市甚至更高。

  “今年1—11月,全國天然氣消費量達到209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9%,因工業生産、燃氣發電、化工等領域用氣需求較快增長,加上‘煤改氣’需求增量較大,天然氣消費量呈現兩位數增長,比上年增速快12個百分點。”孟瑋告訴記者,為緩解供需緊張狀況,他們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多方協調:

  一是挖掘潛力增加産量。在確保安全生産前提下,加快天然氣産能建設及地面配套工程投産,盡最大努力挖掘氣田增産能力。

  二是進一步落實液化天然氣(LNG)現貨採購。今冬明春採暖季原計劃採購進口LNG共248船,合氣量245億立方米。在此基礎上,增加採購39船進口LNG,增加資源供應約35億立方米。

  三是有序開展資源互濟,實現“南氣北調”。在天津、浙江、福建、廣東等地通過油氣企業之間資源互換,增加北方取暖地區天然氣供應。

  四是充分挖掘能源品種替代潛力。組織地方和電力企業適量壓減燃氣發電機組用氣,較12月初壓減發電用氣800萬立方米/日。

  五是充分發揮儲備天然氣調節作用。保持各大儲氣庫持續滿負荷採氣,採氣量接近8000萬立方米/日,同比增長30%以上。

  六是發揮非居民大用戶的調峰作用。針對近期情況,有關供氣企業已與直供大工業用戶、城市燃氣企業對接,根據保民生需要,啟動和實施應急預案。

  孟瑋表示,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居民供暖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氣則氣、宜油則油,“煤改氣”到位的要確保供氣,“煤改電”“煤改氣”沒到位的允許使用煤炭取暖,有條件的盡可能做好潔凈煤供應工作,“目前不具備條件的要尊重當地群眾取暖習慣,以確保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

  多方著力,為民企境外投資提供指引

  民營企業是我國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參與者,但近年來部分企業在境外投資也出現了違規經營、盲目決策、惡性競爭、忽視品質和安全管理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日前發布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范》。

  《行為規范》主要從完善經營管理體系、依法合規誠信經營、履行社會責任、注重資源環境保護、加強境外風險防控等5個方面對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活動進行引導和規范,“編制《行為規范》,就是希望為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提供一個指引,幫助民營企業在境外投資活動中認識風險、防范風險、提升防控風險的能力,同時促進我國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孟瑋介紹。

  為抓好這一《行為規范》的落實,國家發改委將主要從3個方面著力:一是做好指導協調。企業境外投資活動涉及多個職能部門和單位,包括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駐外使領館、行業組織等,各單位將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加強協作配合,做好對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指導協調工作。二是強化服務保障。按照“放管服”要求進一步加大力度,簡化辦事手續,優化辦事流程,為符合條件“走出去”的企業,使他們“走出去”更加便利。三是加快信用體係建設。進一步健全有關信用記錄和黑名單制度,通過信用體係的完善,為境外投資經營活動營造良好的信用環境。

  此外,為激發民間投資有效活力,國家發改委新近印發了《關于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的指導意見》,從分類施策支援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科學合理設定社會資本方選擇標準,加大融資支援力度等10個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據統計,2014年以來已公示中標人的5718個PPP項目中,國有企業中標PPP項目個數佔比約為53.5%,中標金額約佔75.9%;而民營企業中標項目個數約佔46.5%,中標金額約佔24.1%。今年1—10月,PPP項目較為集中的公共設施、水利和環境管理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4.5%,比整體民間投資增速高18.7個百分點。(記者 劉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冬天放心取暖!官方接連出大招,還派出督查組
    12月8日,國家發改委、環保部、住建部、國家能源局分別牽頭組成四個調研組,即日起分赴京津冀、遼吉黑、晉陜蒙、魯豫等地開展實地調研督導。方案提出,在落實氣源的前提下,以“2+26”重點城市為抓手,力爭5年內有條件地區基本實現天然氣替代散燒煤取暖。
    2017-12-19 06:55: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城煥“新”展活力——供給側改革的長春答卷
“老”城煥“新”展活力——供給側改革的長春答卷
西藏昌都怒江河谷拍攝到健康雪豹種群
西藏昌都怒江河谷拍攝到健康雪豹種群
“袖珍狗”迎新年
“袖珍狗”迎新年
瀋陽警方偵破特大非法傳銷案件查扣涉案現金3.64億元
瀋陽警方偵破特大非法傳銷案件查扣涉案現金3.64億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13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