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出臺文件:自動駕駛汽車可在京上路實測
2017-12-18 17: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丁靜)記者18日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北京市交通委聯合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北京市經濟資訊委等部門,制定發布了《北京市關于加快推進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和《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兩個文件,規范推動自動駕駛汽車的實際道路測試。

  文件明確了自動駕駛汽車申請臨時上路行駛的相關條件。

  誰能申請上路測試?申請人需是在中國境內注冊的獨立法人單位,因進行自動駕駛相關科研、定型試驗,可申請臨時上路行駛。

  如何保證測試安全?首先,測試車輛必須符合《機動車運作安全技術條件》(GB7258)標準。測試車輛具備自動、人工兩種駕駛模式,並可隨時切換;測試車輛必須安裝相應監管裝置,能監測駕駛行為和車輛位置。

  其次,測試車輛上路前必須先在封閉測試場內按相關標準進行測試和考核,考核結果經專家評審,通過後才允許上路測試。

  第三,自動駕駛測試車輛要按規定懸挂號牌、標識,每輛車都要配備一名有一定駕駛經驗,熟悉自動駕駛係統的測試駕駛員,隨時監控車輛,保障車輛安全行駛。

  在哪裏測試?測試車輛將在指定區域、指定時段內測試,盡量不影響城市交通。據悉,第一批可用于實際測試的道路將包括城市主幹道、支路、紅綠燈路口等多種交通場景。

  如何認定測試期間的交通事故?測試單位必須購買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或賠償保函,如果測試車輛在測試期間發生事故,按照現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進行處理,並由測試駕駛員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北京市交通委認為,自動駕駛是提升道路交通智能化水準、推動交通運輸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也是帶動交通、汽車、通信等産業融合發展的有利契機。目前,北京已基本實現自動駕駛全産業鏈聚集,成為全國自動駕駛技術、人才、企業的聚集地。下一步將把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作為重大管理創新工作來推進,推動自動駕駛從研發落地到規模化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北京市首條全自動線路可實現“無人駕駛” 單程25分鐘
    地鐵燕房線主線14.4公里,全線設9座高架車站,分別是燕山站、房山城關站、饒樂府站、馬各莊站、大石河東站、星城站、閻村站、紫草塢站和閻村東站,其中大石河東站是線上路原規劃基礎上新增的車站。在閻村東站,燕房線與西延的房山線相接,乘客從燕房線下車後,直接走到站臺對面,就能換乘房山線前往市區。
    2017-12-16 08:04: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3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