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企業海外專利布局能力顯著增強
2017-12-18 16:5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張泉)記者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了解到,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中國採取多種措施為企業海外專利獲權、維權提供便利。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注重通過專利布局維護自身海外權益。

  2017年上半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提交的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達2.0萬件,同比增速15.3%。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6年PCT國際專利申請情況報告顯示,中興通訊以4123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排名全球企業第一,華為則以3692件的申請量名列第二。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宏兵表示,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市場,需要密切關注兩個方面的風險,一是因為不了解海外智慧財産權狀況,無意中侵犯他人的權利;二是自身的智慧財産權在海外未進行有效布局,遭受他人侵權。

  為有效確保企業海外權益,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圍繞企業海外獲權、維權,開展了大量工作,先後與23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審查機構簽訂了“專利審查高速路”(PPH)協議,PPH合作網絡已具規模;設立中國企業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互助基金,為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維權提供資金保障;建設專業的海外智慧財産權資訊平臺,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3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