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鹹寧:“綠色扶貧”助力山區脫貧
2017-12-18 08:4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18日電(記者梁建強)初冬時節,湖北省通山縣石門村長夏畈附近,一群身著紅色服裝的青年志願者們正在忙碌著。他們身後不遠,是一條寫著“綠色扶貧青年當先”8個大字的橫幅。

  挖坑、填土、澆水……一株株銀杏樹,在志願者們的辛勤勞碌後,挺立在道路的兩側。

  地處鄂南楚王山區的石門村,由于山高路遠、交通不便,加之資源匱乏,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85戶867人,佔全村人口的23%,屬于深度貧困村。

  如何讓村民們盡早脫貧致富?在鹹寧市、通山縣、楠林鎮三級政府部門的幫助下,當地結合村裏山地多、耕地少的特點,大力發展綠色生態項目,把“綠色扶貧”作為突破口。

  石門村扶貧工作組組長徐志鵬介紹,當地正在大力建設採摘觀光生態園。目前,園內已有茭白90畝,葡萄50畝,桑葚20畝,獼猴桃30畝。“後期,還將繼續栽植銀杏樹、草莓、山楂等,目標是打造可以四季採摘的觀光生態園。”

  “觀光生態園的建設中,貧困戶優先參與。通過這種途徑,能夠有效帶動村民增收。”徐志鵬説。

  綠色扶貧,為貧困戶的增收致富創造了新的條件。村委會的幹部們介紹,當地村民更加注重環境保護,走綠色發展之路逐漸成為村民們的共識。

  為了進一步幫助石門村發展,12月中旬,54名來自鹹寧的青年志願者們帶著數百顆愛心銀杏樹來到了村裏。把樹苗一一種下之後,志願者們還分別認領,將寫有自己名字的“愛心卡”挂在了樹上。以後,志願者們還將不定期來到石門村,給樹苗施肥、澆水、養護,保證樹苗能夠茁壯成長。

  “遊客們以後來到石門村觀光、採摘時,路邊的銀杏樹將是一片金黃,一定能成為一道新的景觀。”青年志願者蔡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2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