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軍路上: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助力草原轉型發展
2017-12-17 08:31: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揚(羊)眉(煤)吐(稀土)氣(天然氣)”,曾有人這樣總結鄂爾多斯的快速崛起。這座內蒙古大草原上的城市,16年前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如今綜合經濟實力已穩居全國中西部城市前列,獲評“中國最具成長力創新型城市”。走進鄂爾多斯,人們強烈感受到軍民融合等國家戰略與“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交響。

  軍地雙向支撐拉動

  在鄂爾多斯市,找不到一家軍工企業,找不到一所軍隊科研機構,然而,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無處不體現著軍民融合。“智慧城市”建設,使鄂爾多斯早在2012年就成了“北鬥衛星”産業化應用典范基地。以北鬥衛星導航為代表等一大批軍用技術在“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設中廣泛應用。

  在鄂爾多斯,國防動員突發性事件應急處理係統已經實現了軍地互通互聯,國防資訊動員潛力資源庫和信息化人才庫發揮了重大作用。作為“寬頻中國”示范城市和國家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城市,鄂爾多斯行政村通寬頻有線覆蓋率達60%,依托政務網建立市、旗(區)、鄉鎮與軍分區係統互聯互通指揮資訊網絡,自主研發“國防動員指揮資訊管理係統”,直通基層武裝部。黨的十八大以來,大批軍用技術在智慧城市建設中廣泛應用。市工業經濟和信息化辦公室副主任薛海霞介紹,從軍工技術受益到“反哺”國防和軍隊建設,體現了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

  而今,市政建設規劃彰顯了國家戰略的全局效應。當地加速建設中的鐵路、公路、航空、市政、水利、能源、資訊通信“七網”,“三橫三縱”既立足市場環境又滿足軍事需求:新建資訊基礎網絡中全部調整落實預留軍用容量和介面;鄂爾多斯國際機場改擴建,增加了必備的軍事功能,實現平戰兩用;各高速、國道、高等級公路新增33個軍用出入口,開辟軍用通道……一係列舉措滿足了部隊平時訓練所需,也確保了戰時執行任務暢通。

  國家戰略效應疊加

  今年9月6日至15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鄂爾多斯市舉行。一度幾近荒漠,如今大美秀麗。鄂爾多斯全市植被覆蓋率達75%,森林覆蓋率達26.7%。

  這一切始于本世紀初黨中央實施西部大開發國家戰略,鄂爾多斯駐軍和人武部係統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積極投身生態環境建設,組織實施了治沙綠化“115”工程,累計治理荒漠30多萬畝。鄂爾多斯軍分區副司令員劉亞發回憶,治沙綠化中,駐軍先後創造了“科學規劃、科學種植與苦幹實幹相結合、大兵團作戰與小分隊攻堅相結合、季節性突擊和常年養護相結合”等成功經驗。駐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參加“保護母親河——綠色行動”,毛烏素沙漠邊緣栽種的“萬畝武警林”,已成為一眼望不到邊的綠色大屏障。

  人和助推深度融合

  “兵哥是我哥,軍嫂是我嫂,雙擁天大事,事事要辦好!”如今,在鄂爾多斯市這已成為從書記到機關公務員、從市長到普通平民百姓的共識。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關鍵時期,鄂爾多斯市積極主動為轉業復退軍人就業創業提供好服務保障。按照軍民融合的思路,鄂爾多斯市抓好軍地通用人才的培養和使用,相繼推出部署、考核、安排等內容的人才發現“六統法”,以及共抓、共建、共育等內容的人才使用“六共法”。

  人和效應,激活“雙創”熱潮,助推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原內蒙古軍區一位名叫翟永清的處長轉業時主動放棄區政府為他安排的位置,選擇了來鄂爾多斯創業——這裏對“民參軍”企業的大力支援,讓“翟永清們”對未來之路充滿了信心。(記者 倪光輝 王文斌 薛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2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