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聚焦中日關係改善發展
2017-12-16 22: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朱超)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16日在北京開幕。兩國政經學界代表將圍繞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攜手解決當前全球性、地區性復雜問題等進行交流探討。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開啟了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中日兩國迎來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的時代機遇。

  “我們要不忘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負起歷史責任,學習發揚老一代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擔當精神,堅持不懈地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向好發展。”蔣建國説。

  來華出席論壇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説,世界正在發生巨變,日中兩國作為政局穩定的大國,迎來了解決兩國間課題、共商亞洲和全球事務並尋求解決方案的絕佳機會,兩國應攜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努力。

  福田康夫表示,中共十九大向世界發出明確資訊,即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各國必須互相合作,共同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希望論壇能為構建新型日中關係提供建設性意見。

  中國外文局局長張福海説,希望雙方代表在討論中回應兩國人民增進友好的呼聲,珍惜兩國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讓論壇成為凝聚共識、凝聚信念、凝聚善意的平臺。

  北京-東京論壇由中日雙方于2005年共同發起,已成為中日兩國間高層次民間對話和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以“中日共建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秩序與維護亞洲和平”為主題,下設五個分論壇,500余位來自兩國政界、經濟界、企業界、學術界、傳媒界的代表將探討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安全保障、媒體責任、民間交流等領域的議題。

  論壇將于12月17日閉幕,屆時將發表“北京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