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民生“十”惠,你受益多少?
2017-12-15 08: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于子茹)2017年即將收官。翻開這一年的“民生帳單”,養老金上調、下調關稅、多地試點“租售同權”等一大波民生“小目標”實現,百姓的生活也發生深刻改變。

  高考改革

  上海、浙江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成功落地,其余29個省份也有了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多元錄取考試招生管理體制進一步健全,全國性鼓勵類加分項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項目減少63%。

  住房制度改革

  2017年,在租賃市場、土地供應、金融管控等多個領域,房地産市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其中,租賃市場改革持續加速,部分城市推出租賃住宅用地,“租售同權”走向落地。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鋪開,北京、上海等地均提出了數十萬套的租賃住房供給計劃。同時,嚴格限制住房商品流通屬性的“共有産權住房”在北京推出。

  脫貧

  經國家專項評估檢查,2017年批準了2016年提出貧困縣退出申請的28個貧困縣,國務院扶貧辦預計2017年全年脫貧摘帽貧困縣將達到100個左右,貧困縣的數量進一步下降。國務院扶貧辦預計,2017年將減少1300萬左右貧困人口。

  養老金“13連漲”

  2017年,養老金繼續上調,實現了“13連漲”。 1億多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了5.5%左右。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這兩類人的養老金適當漲得多一點。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17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國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已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並聯網運作。截至11月中旬,全國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增加到7801家,90%以上的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已聯接入網。

  身份證“異地辦”

  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國范圍內實施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目前,全國共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23613個,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廣東、陜西等17個省份在全省所有戶籍派出所和戶政辦證大廳均設立了身份證異地受理點。

  高鐵

  今年7月9日,陜西寶雞至甘肅蘭州高速鐵路開通運營。作為中國高鐵“四縱四橫”高鐵網建設的收官之作,寶蘭高鐵的開通標誌著中國高鐵網建設開始向“八縱八橫”的目標邁進。

  高鐵成網運作讓區域和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東北、華北、華中、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形成1小時交通圈;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哈爾濱、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里內5小時到達,2000公里內8小時到達。

  關稅調降

  從12月1日起,我國調降187項商品的進口關稅,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國內消費者海淘、海外購的熱門品類,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例如,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關稅從20%降為零,香水等化粧品關稅從10%降至5%,咖啡機、麵包機關稅從32%分別降至10%和16%。

  互聯網法院

  8月18日,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成立。該法院定位于用互聯網方式審理互聯網案件,集中管轄杭州市轄區內基層人民法院有管轄權的涉互聯網案件,當事人通過互聯網,足不出戶就能完成訴訟,實現“網上糾紛網上了”。

  資料顯示,自2017年5月開始試點,截止到11月30日,杭州互聯網法院訴訟平臺已立案4127件,結案2079件,關聯當事人案件實現了百分百線上開庭,讓“打官司”像網購一樣便利。

  國內長途漫遊費

  9月1日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在我國存在了20多年的手機國內漫遊費將成為歷史。

  工信部一項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中國行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3.6億戶,這意味著,超13億手機用戶將從中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66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