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2013年以來各級檢察機關因排除非法證據決定不批捕2624人
2017-12-15 18: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榮啟涵、檀易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介紹,2013年以來,各級檢察機關因排除非法證據決定不批捕2624人,不起訴870人。

  白皮書指出,我國堅持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嚴格落實刑事訴訟法關于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規定,進一步明確需要進行錄音錄影的案件范圍、錄制要求等,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在訊問職務犯罪案件,可能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案件,以及其他重大犯罪案件的嫌疑人時實行全程同步錄音錄影,規范偵查訊問活動。

  此外,發布實施《關于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進一步明確了刑事訴訟各環節非法證據的認定標準和排除程式,將以威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方法收集的證據納入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適用對象,確立了重復性排除規則,強化了辯護人的非法證據排除權,明確了庭前會議對證據收集是否合法的初步審查功能,明確了非法獲取的證人證言和被害人陳述以及實物證據的排除規則和當庭裁決原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170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為不斷完善人權保障法律體係、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有效提升人權司法保障水準、夯實人權法治化保障的社會基礎、加強黨對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領導和積極促進全球人權法治建設。>>

  白皮書全文:《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1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