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我國依法保障公民對行政權力的監督權
2017-12-15 16:1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黃小希、郭麗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介紹説,我國依法保障公民對行政權力的監督權。

  據白皮書介紹,我國以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為依據,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重點推進行政審批、財政預決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藥品安全、徵地拆遷等領域的資訊公開。創新政務公開方式,加強互聯網政務資訊數據服務平臺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提高政務公開信息化、集中化水準,增強公民獲取資訊的便捷性,126個政府單位政務網站完成了無障礙改造。

  同時,我國建立對行政機關違法行政行為投訴舉報登記制度,暢通舉報郵箱、電子信箱、熱線電話等監督渠道。發揮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監督作用,運用和規范網絡監督。

  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是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重要環節。在依法約束行政權力行使方面,據白皮書介紹,我國加大行政問責力度,推進責任政府建設,普遍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探索建立和實施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按照“誰決策、誰負責”的原則,對超越許可權、違反程式決策造成重大損失的,嚴肅追究決策者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