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輸血”幫扶 “造血”致富——一位駐村幹部的扶貧故事
2017-12-15 11: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15日電  題:“輸血”幫扶 “造血”致富——一位駐村幹部的扶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位于福建與廣東交界的龍岩市武平縣美溪村,是一個省級貧困村。扶貧幹部何玉鋒擔任第一書記三年來,從“輸血”幫扶到“造血”致富,幫助這個偏遠小山村舊貌換新顏。

  美溪村人多地少,基礎設施薄弱,農民靠天吃飯,山上的樹木因管理不善,被砍伐的所剩無幾。

  2014年5月,龍岩市武平縣供電公司職工何玉鋒來到美溪村開展扶貧。“要想為村裏辦些事,就應先了解村情,了解村民們在想些什麼,需要什麼幫助。”自進村的那一刻起,何玉鋒就拿著本子,和村幹部一道走訪各家,收集民意。

  出行難是村民反映最多的問題。“全村只有兩盞路燈,村民又居住分散,一到晚上村裏漆黑一片,村民們想串個門很不方便。”何玉鋒説。

  為了解決村民夜間出行難的問題,何玉鋒四處籌募資金,並得到龍岩供電公司和武平供電公司的大力支援。路燈選型、材料選購、線路設計、安裝施工……很快,第一批55盞路燈相繼在村主幹道上亮了起來。第二年,村裏又相繼安裝了110盞路燈,從此美溪村結束了“兩盞路燈”的歷史,一舉改變了村民夜晚“足不出戶”的生活。

  村裏通往外界的一段村路,因為年久失修,變得坑坑洼洼,但村裏沒錢,修路的事情一直被耽擱著。何玉鋒先後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還到廣東找外出鄉賢求讚助,終于爭取到了10多萬元修路資金,在2015年春節前,路終于修好了,又了了村民的一個心願。

  村裏要脫貧致富,既要“輸血”幫扶,也需要培養“造血”功能。何玉鋒經常奔走于縣裏的有關部門,爭取項目和資金扶持。在得知縣扶貧辦有油茶種植扶貧項目後,他立即為村裏申請了這個項目。

  2016年,村裏的荒山上已種植了4000多棵油茶苗,三年以後油茶就可以出果。有了原材料,再進行深加工,何玉鋒和村幹部又張羅著為村裏辦油茶廠。“山茶油是一種健康油,現在市場上銷路很好。”何玉鋒説。

  在扶貧工作中,何玉鋒發現,美溪村的光照條件和地形都非常適合發展光伏,他又聯繫掛鉤扶貧的龍岩供電公司開展“光伏發電扶貧項目”。2016年12月,龍岩供電公司通過發動員工捐款,向上爭取資金,籌措幫扶資金64萬元,在美溪村建立了84.7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年發電量達87689千瓦時,發電收入約8.6萬元。這些收入將全部用于貧困戶的生活補助和村財政收入。

  “村裏要有長遠的發展,村民還要轉變觀念,增長見識。”何玉鋒為此在村裏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申請開通了網絡,並募集了七臺電腦,幫助村民開闊眼界。

  如今的美溪村,路通了,路燈亮了,文化生活豐富了,村民致富的勁頭更足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1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