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玩命視頻":"點讚雙擊"鋪就不歸路
2017-12-15 08:21: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玩命視頻何以野蠻生長(民生觀)

  類似的行為還有嗎?激勵這種冒險行為的土壤,還在嗎?

  自稱“國內高空極限挑戰第一人”的咏寧,不幸墜樓身亡了。年輕輕的,説沒就沒了,讓人惋惜。

  可是,點開他諸多“極限”視頻吧,心裏百味雜陳:能怨誰呢?靠一只手把身體懸挂在摩天大樓外邊,挂完大樓挂塔吊、挂大橋,上舊煙囪、樓頂邊緣踩平衡車……完成這些危險動作,一點防護措施也沒有,這不玩命嗎?

  這麼幹,到今天才出事,已經是挺幸運的了。再深想一步:他玩的還不僅僅是自己的命。萬一高空直墜,樓底下有人,有砸著的可能性沒有?這不是直接威脅公共安全嗎?再追問一句:類似的行為還有嗎?激勵這種冒險行為的土壤,還在嗎?

  説到類似行為,可能沒有這麼驚險,但也夠瞧的。曾幾何時,某平臺上批量出現一些離奇內容:往身上綁鞭炮,點著炸自己,炸胳膊炸背甚至炸襠;擺幾瓶高度白酒,咣咣咣一口氣全部喝完;生吃八爪魚……為了吸引關注,身體簡直可以不要了。如果説咏寧是踩著自殺的邊緣,這些就是玩自殘。

  生命寶貴,上趕著糟踐,圖的啥?很簡單,面前擺著一個攝像頭,這是一種生意。拍攝玩命的過程,吸引眼球;不斷玩命,黏住粉絲,形成IP,雙擊點讚、紅包獎勵,這就是商業模式。

  有人會問,吸粉變現,也不一定非得這麼沒底限吧?當然。吸粉變現的正路多的是。但是,就怕走著走著走邪了。只想著吸引人,啥也不顧了。不就是造奇觀嗎?我加加碼吧!你加碼我也加碼,形成一種負向競爭。你連喝四瓶啤酒,我喝白酒!你也喝白酒,我喝泥鰍……自殘、違背倫理、違背公序良俗甚至違法,就這麼催上去了。

  對于邪路,只能封堵才有效。咏寧的高空視頻,因過于危險,曾經被某平臺封過號,這本來也許是救他一命的機會。但很可惜,還是有大尺度的平臺,于是,冒險生涯得以延續,一個又一個視頻陸續發布,點讚雙擊聲中,鋪就了他的不歸路。前面説的那些自殘視頻,在原平臺上也銷聲匿跡了,但是,會不會又有新平臺,為了迅速打開局面,再來一次野蠻生長,把這接力棒再接過來?

  注意力經濟可以搞,但是要有底限。這恐怕是視頻平臺和監管者都要面對的一道題。帶血的錢,不能賺。沒底限的成長模式,必須叫停。(于杵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