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把扶貧變“抬貧”
2017-12-15 07:51: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扶貧工作,重點在于一個“扶”字。若把“扶”變成“抬”,把扶貧變成“抬貧”,那就背離了扶貧的初衷。

  現實中還真有“抬貧”的現象。有些地方的扶貧工作,為了早出成效,沒有充分徵求群眾意見、做足細致的群眾工作,直接大包大攬、替民做主。結果,貧困戶落得清閒,少了主體意識。

  筆者就親眼目睹過一幕:繁忙的工地上,做工者正忙于幫一個貧困戶建房,其中一個拌水泥灰漿的打工婦女,背著一個不滿一歲的小孩,正在揮汗如雨地攪拌和挑送著灰漿,她背上的小孩頭後仰著,在暴烈的陽光下睡著了。而在建房屋的主人,一個年富力強的中年人,一個建檔立卡戶,卻站在旁邊抱著手觀看,倣佛這座正在建設的房子與他無關。聽扶貧部門的同志説,這種現象不是個案。

  這樣的扶貧,已變成了“抬貧”。貧困戶沒了主體意識,一方面享受著被扶貧,一方面沒有參與度就沒有滿意度,被扶貧者成為旁觀者,經常還這不滿意,那不滿意。少數貧困戶還因此存在“躺著不動,賴著不走”的現象,蹲在墻腳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這樣的“抬貧”,圖一時的任務完成,不利于長遠持久的脫貧。貧困戶思想上沒有脫貧,難以真正實現脫貧。

  筆者認為,抓好扶貧工作,要注重調動貧困戶的主觀能動性,不管是建房還是産業,都要在充分聽取貧困群眾意見的基礎上,讓他們參與進來,讓他們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建房時可以讓他們自己拌灰漿、搬磚塊。

  在産業扶持上,利用“公司+農戶”或“公司+協會+農戶”的做法,變直接送牛送豬為送生産資料、送技術、送訂單,讓貧困戶勞動了才能有所得,讓貧困群眾在參與中實現脫貧,這樣的脫貧才是持久而穩靠的。

  扶貧變“抬貧”,不是真扶貧,實在要不得。(賀勇 作者為雲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紀委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