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名的士兵
2017-12-15 07:45:5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12月6日,世界上一些地標性景觀亮起了藍色和白色的燈光,包括尼亞加拉大瀑布、古羅馬鬥獸場、裏約熱內盧基督像以及芬蘭北部的薩納山等等,這是為了慶祝芬蘭獨立100周年。

  百歲生日,這個北歐小國收到了很多禮物,瑞典、挪威、冰島贈送了雕像,日本贈送了櫻花樹,荷蘭送了100朵鬱金香,保加利亞送了100朵玫瑰,美國提供了50萬美元教育合作資金。挪威曾經有人提議送一座山峰,不過這個提議最終沒能得到挪威議會批準。

  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22年來中國元首再度訪芬。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大熊貓合作研究協議,一對大熊貓近期將落戶芬蘭艾赫泰裏動物園,這被芬蘭人認為是最珍貴的禮物。

  翻開地圖可以看到,芬蘭地處歐洲東北角,與俄羅斯、瑞典、挪威接壤。與它的幾個鄰國相比,芬蘭恐怕是最缺乏國際存在感的。一些對歐洲不熟悉的中國人,往往把芬蘭誤當成荷蘭或者波蘭。不過要是跟100年前相比,芬蘭能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實屬不易。

  1917年末,當時的芬蘭還是沙俄管轄下的自治大公國。當芬蘭議會以100比88票通過《獨立宣言》時,世界上竟沒有一個主要國家予以承認,大概都在看俄國的臉色,這多少讓芬蘭人感到意外。時任芬蘭參議院主席佩爾·埃溫德·斯溫胡武德(Pehr Edwin Svinhufvud)專程前往聖彼得堡,得到列寧的認可後,其他國家才陸續承認其獨立地位。

  二戰期間,芬蘭面臨蘇聯軍隊大兵壓境,不得不與德國暫時結盟,確保國家獨立,卻因此被劃為戰敗國,被罰巨額戰爭賠款。

  也許是習慣了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求生存,芬蘭人憑借與生俱來的“西蘇”(SISU,芬蘭語意為“力量與堅強的意志”)精神,反而在交付戰爭賠款的催動下,實現了自己的工業現代化,躋身歐洲先進國家行列。到上世紀90年代,芬蘭開始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各類國際榜單中,而且還多次問鼎榜首。這些榜單包括全球競爭力排行榜、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廉潔排行榜、宜居排行榜、皮爾森教育排名等等。

  很多人將芬蘭的成功歸功于教育。芬蘭實施全民平等教育,從小學到大學一律免費。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PISA)中,芬蘭連續多屆名列前茅。隨著亞洲一些地區以城市為單位參加測評,芬蘭的成績相對下滑,但是作為一個幅員不小的國家,其地區差別、校際差別之小十分搶眼。簡單而言,隨機抽個偏遠地區的中學班級出來,成績都在發達國家中處于中上游水準。

  芬蘭的教學理念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在2015年PISA最新項目“解決問題”測評中,芬蘭學生的成績僅次于日本和新加坡,是歐洲國家中最好的。芬蘭目前正在推行教育課程改革,強調跨學科的“現象教學”,老師從學生的需求出發來設計教學方案。比如,艾斯波有一所中學的學生想要弄明白當今歐洲社會面臨的難民問題是怎麼回事,學校就集中宗教、外語、歷史等學科的老師,一起設計教學方案,組織學生通過聽講座、參觀博物館、與在職記者交流等方式,來達到教學效果。

  芬蘭的高等教育是以就業為導向的,很多專業的設置代表了産業發展的方向。比如,為滿足國民經濟支柱産業林業的發展,很多高校開設了與森林、機械、造紙相關的專業。後來,隨著諾基亞的崛起,傳統工程專業漸漸被資訊通訊專業取代,如今資訊産業成為國家又一支柱産業。在諾基亞手機産業衰落後,以羅維奧、supercell等一批遊戲公司崛起,一些高校在機構整合時推出遊戲設計相關專業。芬蘭高校在與實際應用相關的科研方面小有建樹,比如在人工智慧、增強現實、生物能源、清潔技術等領域的能力都居世界領先水準。

  北歐社會本就講究社會平等,而北歐諸國中屬芬蘭最缺少貴族氣質。走在超市裏,你可能會看到某個政要在排隊買菜,總統私下赴宴也要自己開車。甭管穿著多廉價,走進高檔飯店,也都不會受歧視,服務員會笑臉相迎。更準確地説,也許就不存在什麼高檔飯店,星級酒店餐廳裏的功能表價格,比露天廣場的小吃也貴不了多少。孩子們在學校裏用不著“拼爹”,無論貧富,都吃同樣的免費午餐。

  芬蘭是世界上第一個婦女獲得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地方。男女平等在芬蘭可以説是鐵則,連交通標誌上的人物形象也換成了無性別特徵的形象。甚至在芬蘭語裏,“他”和“她”本就是同一個單詞,可見男女平等的觀念早已浸入骨髓。女子開卡車、做搬運工,就像在超市看到奶爸推著嬰兒車買菜一樣,都是稀松平常的事。

  這種高度尊重人權、高度社會平等的環境,不斷吸引著戰亂國家難民和貧窮落後國家移民前來尋找更好的生活。外來移民融入當地社會並非一帆風順,反而産生了很多隔閡、不適,導致一些新的社會問題出現。

  由于過于追求平等,社會對高收入人群不夠友好,掙得越多,繳稅比例越高,甚至對從事兼職的人還有變相的“懲罰”。一些能力突出的人只好離開芬蘭去尋找廣闊天地。芬蘭媒體每年都會公布上一年度的全國稅收榜單,那些高收入的人都交了多少稅,交的是什麼稅,都標注得清楚。人們也可以搜尋任何其他人的納稅情況,據説有一些暴富的人就是被鄰居舉報涉嫌偷稅漏稅而被罰款的。

  類似的,過于追求平等和強調利益保障,使得社會缺乏競爭氛圍,經濟增速放緩,財稅收入捉襟見肘,限制了福利發放,反而影響了個人利益保障。低端勞動力涌入,高端人才流失;福利體係龐大,經濟活力缺乏……這些都是芬蘭社會未來需要解決的結構性難題。芬蘭政府並不否認這些難題,各政黨也在不斷討論修訂改革方案。

  在獨立百年之際,芬蘭重拍了經典電影《無名士兵》,講述的是一個個預備役軍人在戰場上憑借樸素的“保家衛國”情懷而戰鬥的故事。整部電影沒有一句豪言壯語,只有“打完仗就可以回家了”,“我要讓他們付出代價”,“如果一定要扔下我,請把我蓋上”這樣簡單的邏輯。電影最終也沒有像好萊塢大片一樣去升華每個人的英雄色彩,而是“起于樸素,收于平凡”。也許這就是芬蘭國家形象的寫照——一個無名的士兵,在大國相爭的縫隙中生存,在國際競爭場上掙扎奮進,不求揚名立萬,只求活得更好。(李驥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