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文化領域又一重要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7-12-14 19: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王瑩)在今日召開的文化部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獲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已于2017年11月4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將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作為我國公共文化領域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之後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公共圖書館法的出臺,對于進一步健全我國的文化法律制度,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公共圖書館法的研究制定從2008年年初正式啟動。今年4月,法律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過二審,法律于今年11月4日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正式頒布,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該法共六章55條,對公共圖書館設立、運作、服務、法律責任等分別作了詳細規定,是我國公共文化領域一部重要的法律。

  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介紹,這部法律在強調公共圖書館的重要地位和發展方向;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提高效能作為公共圖書館的努力方向;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激發公共圖書館的內部活力和發展動力四個方面體現了改革創新。

  公共圖書館法明確要求建立從國家到省、市、縣、鄉、村六級的公共圖書館設施網絡,並通過加強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法律要求,要充分地利用好圖書館的現有設施,實行免費開放,向公眾提供文獻資訊查詢、借閱服務,開展公益性講座、閱讀推廣、培訓和展覽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提出要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廣泛開展數字服務、流動服務、自助服務,加強與學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方式,促進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向城鄉基層延伸,提高服務效能。

  公共圖書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圖書館法與去年出臺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在相關制度設計上有哪些銜接?對此,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表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從頂層設計上確定了公共文化服務的基本原則,涉及到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服務提供、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各個方面,是我國文化領域的一部基本法。公共圖書館法在建設、管理、服務和保障等方面建立起相應的法律制度框架,是一部推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專門法。“可以説,保障法與公共圖書館法是基本法和專門法的關係。”

  對于如何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張永新重點介紹了近期10項工作安排,包括分級分類開展公共圖書館法的培訓工作、編纂出版公共圖書館法的相關圖書教材、開展公共圖書館法的宣講活動、啟動公共圖書館法學習貫徹情況督察等。

  記者注意到,公共圖書館法對建立縣級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提出明確要求。對此,張永新表示,2016年,文化部等五部委正式印發了關于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政策文件。目前在全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10多個省(區、市)已出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或實施方案,並且絕大多數省份已經開展了試點工作。從推進情況來看,各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模式,如浙江嘉興的“中心館-總分館體係”建設模式、江蘇蘇州公共圖書館與各係統圖書館合作共建模式、廣東佛山禪城的“1主+5分+14成員館”服務模式等。下一步,根據公共圖書館法的要求,將通過加強工作調度、推廣試點經驗、強化督促檢查等方式,推動這項制度設計落地見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66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