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八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2017-12-14 18: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8起典型案例。分別是:

  1.江蘇省徐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廟鎮李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兵昌故意刁難困難群眾問題。該村村民董某某符合五保供養條件,並多次向村委會提出五保供養申請。李兵昌以董某某的弟弟生育二胎未繳納社會撫養費為由,長達3年時間不予辦理。此後,有關部門認定董某某的弟弟不需繳納社會撫養費,並責令李莊村啟動董某某五保受理程式。2016年12月,在村民代表會議對董某某五保供養申請進行民主測評時,李兵昌誤導群眾代表,將董某某五保申請故意曲解成低保申請,導致評議未通過。李兵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湖北省武穴市水産局漁政船檢港監管理局船檢股副股長、駐石佛寺鎮孫福二村第一書記劉素兵等人弄虛作假,使尚未脫貧戶“被脫貧”問題。2016年10月,在孫福二村脫貧驗收工作中,劉素兵和該局職工、結對幫扶工作人員項明強為使貧困戶孫某某達到脫貧條件,在孫某某沒有養雞養豬的情況下,虛報孫某某當年養雞養豬收入8018元,致使不符合脫貧條件的孫某某成為脫貧戶。劉素兵、項明強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3.湖南省綏寧縣民政局、縣社會救助管理局挪用低保資金等問題。2014年11月至2016年7月,綏寧縣民政局、縣社會救助管理局挪用低保資金140多萬元,為21所敬老院採購安裝電器等設備,且未按規定組織詢價或招標,採購價格明顯高于同類商品市場價。縣民政局計財股負責人彭慧先後5次收受供貨商現金共4.09萬元,縣社會救助管理局局長于美英2次收受供貨商現金共2000元。彭慧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于美英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縣非稅管理局局長、政府採購辦公室原主任張貽華,縣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龍開科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縣民政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申和平還因涉嫌其他職務犯罪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4.廣東省遂溪縣洋青鎮原古村村委會原委員麥志偉騙取低保資金等問題。2013年5月,麥志偉利用工作之便,隱瞞其母親楊某某的家庭成員、家庭經濟收入等情況,填寫虛假申報材料,為其母騙取低保補助資金2616元。此外,2013年至2015年,該村違規評定低保戶63人,涉及低保補助資金10萬余元。2017年2月,縣紀委監察局第五紀工委監察分局根據群眾舉報開展調查,但工作不深入,未發現存在的問題。麥志偉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時任村黨支部書記梁龍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時任村黨支部副書記徐緩仔、村委會委員徐康瑞和村幹部梁樹旺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紀委監察局第五紀工委監察分局書記、局長劉永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5.重慶市奉節縣興隆鎮六埡村黨支部原書記任茂憲騙取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2013年11月,時任村委會主任任茂憲以該村無房五保戶、殘疾人粟某某名義,騙取D級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35萬元,用于自己建房。2015年,在粟某某追索下,任茂憲將1.35萬元退給粟某某。其間,為掩蓋粟某某未建房或買房而違規享受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任茂憲又編造了虛假購房合同。任茂憲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興隆鎮黨委宣傳委員、統戰委員、鎮市政規劃建設管理所原所長肖鍵因審核驗收失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6.四川省敘永縣民政局工作人員劉國成篡改五保戶、低保戶補貼名單,涉嫌貪污社會救助資金問題。2016年4月至11月,劉國成在辦理補發低保戶、五保戶救助資金工作時,3次篡改部分救助對象資訊,將救助對象銀行賬戶替換成其母親的銀行賬戶,涉嫌貪污社會救助資金1.5萬元。劉國成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7.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下溪鄉政府在低保工作中失職問題。2013年5月至2017年1月,下溪鄉政府在低保動態管理中,對轄區低保戶資訊掌握不準確,工作不實不細,該檢查而未檢查、該發現而未發現有關問題,致使該鄉46名村民去世後,低保補助繼續發放,涉及資金共5萬余元。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楊超,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負責人陸燦燦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8.青海省海東市化隆縣原縣委副書記、縣長羅文祥等人擅自決定將貧困搬遷群眾安置到高檔小區,以發放購房補貼形式幫助某房地産公司促銷商品房等問題。2012年至2015年,化隆縣在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羅文祥在未經研究論證、未提交縣政府常務會議和縣委常委會研究、未經招投標、未考慮貧困搬遷戶經濟支付能力及其後續生活保障等情況下,個人擅自決定團購500套商品房,每戶購房價格26萬元至38萬元不等,政府對購房戶提供5萬元補貼。2015年3月,該縣時任縣委副書記、縣長馬金星採取同樣的辦法新增130戶搬遷戶。據此,化隆縣將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等資金3150萬元,違規直接撥給某房地産公司,該公司以每套5萬元分攤到商品房總價內抵扣房款用來促銷,縣政府由幫助貧困戶搬遷變成了幫助房地産公司促銷賣房。經有關部門認定,630戶搬遷戶中非貧困戶232戶,違規享受或騙取政府補助資金1160萬元。羅文祥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馬金星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海東市人大財政經濟和城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化隆縣原副縣長馬千裏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扶貧開發局黨組書記、局長馬海峰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化隆縣委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責任缺失;海東市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在對該問題線索初核中走過場,核查結論嚴重失實;化隆縣紀委監督檢查流于形式,未發現該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中存在嚴重違紀違規問題。海東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朱泓,青海省農牧廳草原處處長、化隆縣委原書記曾植俊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海東市紀委副書記陶永生,海東市總工會副主席、化隆縣原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韓玉英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是一項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從現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關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緊緊盯住脫貧攻堅中出現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中央紀委《關于2018年至2020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部署,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實際,扎實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把監督執紀問責往實裏抓、向深處做,深入一線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和揭露問題。要針對突出問題,精準發力,靶向監督,定點清除,把農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遷、産業扶貧、對口幫扶以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資金作為監督檢查重點,對扶貧領域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嚴懲不貸。要嚴肅處理和堅決糾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扶持對象、措施到戶、脫貧成效不精準,以及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虛假“摘帽”等問題。對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較為典型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可直接立案審查。以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全面推開為契機,各級監委特別是縣級監委要對扶貧領域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加強監察,優先立案調查扶貧領域涉嫌犯罪問題。要層層壓實責任,強化責任追究,對扶貧開發工作中失職失責的黨委、政府、紀委和扶貧等有關職能部門嚴肅問責,為兌現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1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