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思政課如何讓學生抬頭?光靠教科書遠遠不夠
2017-12-14 07:50: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校思政課如何“高精尖”?

  思政課怎麼“高精尖”?不少人都會産生這樣的疑問。

  2015年10月,北京市確立了首批13個高等學校高精尖創新中心,在這批匯集未來晶片、未來網絡、大數據、智能機器人、人腦保護等未來科技的創新中心裏,由中國人民大學為牽頭單位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成為其中為數不多的文科類創新中心。

  兩年過去了,中心通過搭建平臺、收集資料、大數據分析等方式“診斷”北京乃至全國高校思政課的“抬頭率”問題,並為思政課教師“對症下藥”提供了理論與技術支援。

  讓“高精尖”技術為思政課“破題”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吳付來教授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專訪時表示,在首批13家高精尖創新中心中,該中心是僅有的兩家非理工類創新中心之一。

  為何思政課也需要“高精尖”技術和創新?吳付來認為,這是為了向多年來思政課存在的老問題“破題”。

  “多年來,全國很多高校在思政課建設方面重視不夠、投入不足,造成思政課教師總體素質偏低,有些高校甚至會讓完全沒有思政課專業基礎的理工科畢業生教思政課。學校不重視思政課還體現在,當專業課程安排與思政課程有衝突時,思政課程往往被擠佔。”吳付來説。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心以技術作為突破口,依托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群的綜合優勢,匯聚北京高校、科研機構的資源優勢,立足北京、面向全國,堅持“一平臺多應用”建設思路,著力構建一體化服務體係。

  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副主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易教授介紹,中心目前集中精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資源平臺,包括係統完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文獻支撐平臺、豐富優質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資源共用平臺、高效便捷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數字化教學平臺、科學權威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品質評估平臺、及時全面的大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分析平臺,形成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資源庫”。

  據了解,平臺建設分階段、分步驟進行:一期建設任務所覆蓋的3個平臺已通過2016年上線測試,于今年11月正式上線運營;二期建設任務將于明年6月建設完成。中心以資源平臺為載體,指導出版學術刊物《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究》,並打造“人大智慧課堂”和“別笑我是思修課”微信公眾號。王易表示,這將為廣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供高品質的參考資料。

  用大數據完成我國首次思政課全覆蓋大調研

  2017年,全國高校經歷了一場思政課調研“大事件”。

  今年5月~10月,教育部開展了以領導帶隊調研、專家聽課調研、校地特色調研、課題專項調研等多種形式的思政課建設情況大調研,建立了由2516所普通高校的3000堂思政課、3萬多份學生問卷所組成的全樣本數據庫。

  這項被譽為新中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史上首次全覆蓋的大調研,就是借助中心開發的軟件完成的。

  王易表示,受教育部委託,中心為此次調研工作專門設計開發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聽課記錄係統”。“我們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對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及相關活動進行數據收集與分析,通過量化分析和感性描述的評估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情況。”

  據王易介紹,該係統無需安裝即可通過微信直接使用,操作界面簡潔清晰;專家可自主選擇聽課學校並添加課堂資訊,根據教學態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效果等4個維度共12項指標對教師授課情況進行打分,並從突出優點和需改進方面提出具體評價意見。同時,學生也可以通過掃描課堂二維碼對課堂作出評價。

  “在研發過程中,我們化繁為簡,讓專家、老師、學生可以通過微信簡單的操作,完成即時打分上傳的工作。”王易説。

  在這次為期3個月的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大調研中,共有206位全國專家、716位隨行教師、3萬多名高校學生使用該係統,匯總了3000堂聽課記錄與31860份有效問卷。

  根據對3000堂課程數據的統計分析,專家平均打分為82.3分,課程優良率達83.2%;86.6%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上思政課,91.8%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自己的思政課老師,91.3%的受訪學生表示在思政課上很有收獲或比較有收獲。

  用大平臺“治療”思政課“抬頭問題”

  “現在,思政課最讓大家發愁的就是‘進頭腦’的問題。學生上課不抬頭,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光靠教科書和文本的東西是不夠的。”吳付來説。

  為了解決思政課的“抬頭問題”,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設計開發“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網絡集體備課平臺”。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為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供教學資源檢索、資源管理、線上備課、互動教學等一站式服務,並實現全國跨校網上集體備課,將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教學、改進教學的工作由自發式轉變為有組織地進行。

  “如果有老師在備課過程中發現一篇好文章、好案例、好圖片,都可以通過我們的備課係統平臺上傳到資源庫中,這樣就實現了資源平臺的共建共用。老師們甚至可以發起網上的小型備課會,把這門課相關的老師召集在一起,就某一個問題進行‘頭腦風暴’式研討。”王易説。

  為了讓全國思政課教師加強交流,中心還開展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係列講座論壇。

  中心既邀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名師舉辦“名師講壇”,又邀請優秀青年教師開展“青椒論壇”,探討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方式方法。吳付來表示:“‘名師講壇’已舉辦4期,每期都爆滿。為滿足外地高校的幾十名教師前來聽課,有時不得已只能疏散本校師生。”

  “讓學生在思政課上抬頭,不再低頭看手機,還需要老師掌握手機上搜索不到的東西。”吳付來説。

  吳付來表示,思政課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一味追求趣味性而罔顧理論傳授。“思政課是為大學生樹立正確‘三觀’而設,這需要教師既有扎實的理論基礎,又有豐富的個人閱歷。”

  因此,中心實施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提升計劃、博士生及博士後人員聯合培養計劃、青年教師教學與科研能力提升計劃。

  吳付來表示,中心還將實施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和國際拓展計劃、國外學者引進計劃,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這樣才能讓思政課教師開闊眼界,帶給學生手機上搜索不到的知識和見聞,真正解決‘抬頭率’的問題。”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葉雨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駐港部隊出動海空編隊參加香港海上空難搜救演練
駐港部隊出動海空編隊參加香港海上空難搜救演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0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