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張催淚漫畫感動了無數人 作者:版權屬于全體中國人
2017-12-14 06:52: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跨越80年牽手 “催淚漫畫”上線背後

  三人團隊一年前創作 今年公祭日網上刷屏走紅

  作者稱“想讓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傳遍朋友圈的這幅漫畫讓很多人感動。 供圖/朱彥

  “那年亂世如麻,願你們來世擁有錦繡年華”。昨日,這句話被許多網友轉發提及,這句話來自于一張漫畫圖,圖中兩名分別來自1937年和2017年的女孩隔空相對,一人身邊戰火紛飛,一人身處和平現代。這幅圖的作者朱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該圖創作于去年12月,今年有網友把原圖中的2016年換成了2017年,之所以想要畫這張圖,是因為想讓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而網友的大量關注在他們意料之外,“説明我們想表達的情緒網友感受到了。”

  暖心漫畫走紅網絡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一天,許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被一張圖片刷屏。在圖裏,一名來自1937年的女孩和一名來自2017年的女孩隔空相對,彼此伸出手想要抓住對方。其中1937年裏的女孩全身是灰,衣服單薄,光著雙腳,她的身旁是槍火留下的煙塵和戰爭留下的荒亂;而2017年裏的女孩穿著暖和的棉服,在她身後,是現代的高樓和幹凈的街道。兩人的中間寫有一行字,“那年亂世如麻,願你們來世擁有錦繡年華”。

  而這句話,也成為了昨日網絡上頻繁被提及的一句話。許多網友在轉發上述這張圖時也表達了自己的感受,有網友稱“看到這張圖鼻子一酸,和平不易,應當牢記歷史”、“畫面走心了,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祈願和平,吾輩當自強。”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除了這張兩名女孩隔空對望的圖,還有一張同樣主題的漫畫作品也被大量轉發。圖中,一左一右有兩名男生,他們分別來自1937年和2017年,來自1937年的男生穿著軍裝拿著槍,而他對面來自2017年的男生穿著棉服手裏拿著手機,兩人四目相對,中間的空隙上寫著“如果有一天我們能相遇,我一定會告訴你,山河猶在,國泰民安。”

  一名網友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用漫畫的方式將歷史和現在放在同一時空相遇,給人一種震撼,“身邊有很多朋友都轉發了這兩張照片,也是紀念的一種方式。”

  作者:文字在發布前幾分鐘才確定

  創作出這兩幅漫畫的,是朱彥和他的團隊。朱彥目前在做一個歷史類漫畫公號的編繪,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兩名女孩對望的漫畫其實是團隊去年12月創作的,當時就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而今年,有網友自發把原漫畫中的2016年改成2017年,隨後再一次得到了大量的轉發。

  朱彥説,網上有很多關于公祭日的紀念方式,但他們想從一個比較小的點作為切口,于是把目光聚集到遇難者中的某一個群體上。在創意階段,他和團隊其他兩人共準備了幾十種方案,最後選擇了兩名不同時代的同齡女孩作為漫畫的主角。“戰爭時代的女孩在戰火中跑掉了鞋子,穿的也很單薄,而現代的女孩穿著厚棉衣,很暖和,通過這種對比,表達一種現在的人想幫戰爭中的他們做些事情,但也無能為力的這種心情。”

  漫畫中,兩名女孩的背景是不一樣的。據朱彥介紹,左邊1937年的女孩背景圖是當年日軍攻破南京城的照片,右邊現代女孩的背景圖則是現在南京新街口的照片,而新街口的照片,正是他自己拍的。他和團隊希望用這種戰亂與繁華的對比,交代出人物的不同歷史背景。

  “那年亂世如麻,願你們來世擁有錦繡年華”,這句引發網友共鳴的話,也是朱彥所在團隊想出來的。朱彥介紹,當時為了找靈感,他們聽了許多關于南京大屠殺的音樂和相關影視作品,加上在此前的工作中,曾經做過關于此事的專題策劃,有一定的經驗,文案中的每一個字都經過反覆地推敲,“當時我們想了好幾個版本,這句話是在發布前幾分鐘才最後確定下來的。”

  歷時三天左右的時間,這幅漫畫出現在了人們的視野。時隔一年之後,它再次被網友大量轉發,共同紀念。

  制作“催淚漫畫”的朱彥團隊 供圖/朱彥

  “版權屬于全體中國人”

  今年12月13日,朱彥和團隊延續去年的風格,再次創作了一幅主題為“如果有一天我們能相遇,我一定會告訴你,山河猶在,國泰民安”的漫畫,漫畫的主角變成了兩名不同時代的男孩。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漫畫中,戰爭年代身穿軍裝的男孩手中拿的是槍,而現代男孩手中拿著一部手機,而這,也是朱彥和團隊特意設計的。“他們兩個人同齡,但做的事情不一樣,現代的男孩可以拿著手機在家裏發朋友圈,但戰爭年代的男孩則要拿起槍和敵人抗爭,此外手機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就是想給過去的人傳達現在的資訊。”

  13日,有很多網友私信朱彥詢問,是否能將漫畫發到朋友圈和自己的微博上,朱彥的回答都是“可以”,在他和團隊看來,這是屬于全體中國人的情感和記憶,所以漫畫的版權是對全體中國人開放的。

  對于創作這些漫畫的初衷,朱彥稱,他們想通過漫畫表達一種溫情的人文關懷,讓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遇難者群體不是30萬這樣一個簡單的數據,而是落實到每個人身上”。(文/本報記者 黃筱菁 供圖/朱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