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祭儀式傳遞的理念
2017-12-13 19:5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題:公祭儀式傳遞的理念

  新華社記者 蔡玉高、蔣芳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放飛和平鴿。當日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大、中、小學生方陣有序排列,一係列凸顯和平的環節,日本友人與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深情相擁,曾援助過南京人民的國際友人後代被不斷致謝……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周年。80年匆匆而過,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段歷史?公祭儀式上的這些元素傳遞出的理念值得記取。

  ——傳承。13日公祭儀式現場的方陣中,佩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代表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都位于前列。位于小學生群體身後的依次為中學生和大學生代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參加公祭的代表囊括了多個年齡層,這是為了體現代代相傳的理念。舉行國家公祭的重要用意是為了讓沒有經歷過戰爭傷痛的青少年,一定不能因為身處和平而忘記民族曾經遭受的那段災難。

  ——和平。80名南京青少年代表誦讀和平宣言、6名各界代表撞響和平大鐘,3000羽和平鴿飛向天宇……處處可見的“和平”元素彰顯了國人在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同時,對和平生活的熱切期盼。飽含深情的誦讀聲,讓在場的公眾為之動容,幸存者頻頻拭淚。聽著《和平宣言》,張建軍説,正如已故幸存者李秀英所説“要記住歷史,不要記住仇恨”,和平的生活才是所有人的願望。

  ——友好。第四次參加國家公祭儀式的日本友人松岡環來到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群體中。夏淑琴、艾義英、劉民生、濮業良、岑洪桂……松岡環一個個喚出老人的姓名,“今天很冷,你最近身體好不好?”“今天是女兒陪你來的?”“又見面了,看起來身體不錯,真高興。”……一個個問候讓老人們露出笑容,與她緊緊擁抱。

  80年前,侵華日軍制造了南京大屠殺慘案。80年後,盡管日本右翼分子仍在歪曲歷史,但同樣也有像松岡環這樣的友好人士一直為維護南京大屠殺的真實歷史而奔走。他們的正義之舉得到了幸存者老人的認可,也因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感恩。國際安全區的負責人德國人約翰·拉貝、在江南水泥廠收留大量難民的丹麥人辛德貝格、不顧危險拍攝屠城唯一視頻的美國人約翰·馬吉……南京大屠殺期間國際友人援華義舉,在公祭日當天被不斷提及。他們的後人也被邀請前來參加公祭儀式,並在儀式結束後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

  南京,城祭!

  80年後,他們最想説什麼?——記公祭儀式上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

  新華時評: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