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城祭!
2017-12-13 19:5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題:南京,城祭!

  新華社記者 潘曄 王玨玢 邱冰清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2月13日,古城南京,寒風颼颼,滿城哀榮。這一天,南京全城默哀,嗚咽的警報,淒厲徹天,人們以白花素服,寄托哀思;這一天,人們把傷痛刻在心裏,以史為鑒,以實際行動告慰冤魂,珍愛和平。

  上午10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隆重舉行。國旗半降,哀樂低回,沉重“哭墻”之上鐫刻的每一個名字,都在控訴著那段刻骨銘心的慘痛歷史。

  10時01分,淒厲的防空警報聲回蕩在城市上空。這一刻,南京城倣佛凝固,行人駐足、車船止行鳴笛,高樓大廈、大街小巷,公共場所的人們放下手中的工作肅立默哀。

  往日喧囂繁華的南京新街口商圈,此刻四面路口同時亮起紅燈,車輛停駛鳴笛,路人止步默哀。停留在鐵路南京站、南京南站的多趟火車、汽車也同時鳴笛,從廣場、售票處到候車大廳、站臺……人們低頭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警笛長鳴憶國恥。80年前這一天,古城淪陷,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萬同胞慘遭殺戮;80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次以國家公祭的形式祭奠這場浩劫中逝去的同胞,告慰冤魂,警醒世人,勿忘國恥,珍愛和平。

  中山碼頭、東郊、雨花臺、北極閣……在17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各界群眾自發組織了悼念活動,深切緬懷、寄托哀思。

  南京下關中山碼頭叢葬地,瀕臨長江岸邊,站在碑前就能聽到長江航道上的汽笛聲。從這裏溯江而上1000米,能看到中山碼頭。順江而下3公里,則是巍然屹立的南京長江大橋。80年前,日軍在中山碼頭附近分3批屠殺了我同胞1萬余人。13日早上8時起,南京海事局的三艘海巡艇在這片水域整齊列隊,打出了“悼念同胞,珍視和平”、“向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致哀”的橫幅。圍繞著叢葬地紀念碑,來自社會各界400余人在這裏舉行悼念儀式。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北極閣叢葬地,儀式還未開始,就有市民、學生、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員自發來到這裏,身著黑衣,手捧菊花,悼念遇難同胞,寄托哀思。這裏埋葬了2000多位遇難者。“獻花是紀念死去的人的,不紀念他們就會忘記他們,忘記他們,他們就會變成灰被風吹走了。”南空小百靈幼兒園大班的小朋友的話語令人動容。

  東南大學國旗護衛隊代表南京市政府向死難亡靈獻花。隊員、東南大學機械工程係大一新生李博文今年第一次參加紀念活動,心情沉重,“我是遼寧丹東人,日寇最初侵華就是從東北開始的。死難的同胞原本可以享受和平的生活,但處在特殊的年代,無辜地失去生命。”

  東郊叢葬地位于南京中山陵西洼子村。1937年12月,侵華日軍瘋狂實施南京大屠殺,東郊一代屍橫遍野,滿眼慘狀。1938年4月,崇善堂等慈善團體開始收殮,從南京中山門至外馬群一帶,共收屍3.3萬余具。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放飛和平鴿。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已逾70歲高齡的民間大屠殺史研究者費仲興,今天提前一個多小時就與老伴趕到東郊叢葬地,排隊為80年前的死難同胞獻花。費老説,雖然80年過去,但民族的傷痛和歷史,永遠不會被遺忘。

  國殤八十載,痛感未能忘。江蘇省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教授林炳章説,“國恥永不敢忘”。1985年他回國教書,那一年的12月13日,他在上課前問學生今天是什麼日子,同學們異口同聲發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回答,“我頓時熱血翻騰,感到年輕的一代真的是好樣的”。

  林炳章説,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增長、國際地位的提高,海外華人對國內的發展非常關注,今年的南京大屠殺公祭日,海外華人顯示了團結和力量。

  80年後,他們最想説什麼?——記公祭儀式上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

  新華時評: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公祭儀式傳遞的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家公祭日,構築民族記憶共同體
    一次回溯苦難的歷史反思,也是一次矢志復興的精神檢閱,回放昨日的屈辱和苦難,也凝聚此刻的責任與使命,更召喚未來的太平與安康
    2017-12-13 09:15:20
  • 國家公祭日,你該如何參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舉國上下祭奠遇難同胞之際,作為國民一員,你該如何參與國家公祭日呢?
    2017-12-12 21:50:14
  • 關于國家公祭日,應該知道的事情
    自設立以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都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舉行。
    2017-12-12 12:34: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