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1至11月查處欠薪案件12.8萬件
2017-12-13 18:3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葉昊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3日在京表示,今年1至11月,各地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欠薪案件12.8萬件,為281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24.5億元。

  尹蔚民在當日召開的2018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視頻會上表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今年以來以治理工程建設領域欠薪為重點,推動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進一步得到遏制。但拖欠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不規范的問題尚未徹底解決,拖欠工程款問題還大量存在;另一方面,實體經濟特別是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由此引發的欠薪等違法問題時有發生。

  尹蔚民指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隨著元旦、春節臨近,工程建設領域又將迎來工程款、工資款的結算高峰,欠薪問題可能多發頻發。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認識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要性,把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作為當前特別是明年春節前的重大任務,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努力實現春節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數和金額明顯下降,確保不發生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或極端事件,確保廣大農民工拿到錢回家過年。

  尹蔚民強調,在下一步工作部署中,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加大欠薪隱患排查力度,摸清欠薪問題底數。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要根據欠薪成因和特點,分類採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規限時予以解決。要牢固樹立風險防控意識,進一步健全欠薪應急處置機制,防范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10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