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屈原張衡從統編教材中消失了?人教社回應:全都在呢!
2017-12-12 19:0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12月12日電(記者 曹瀅)針對近期有網友提出屈原、張衡等歷史名人是否從國家統編教材中“消失”的疑問,統編教材出版單位人民教育出版社12日予以回應,屈原、張衡等大量古代科技文化名人在國家統編三科教材中有專門介紹。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關負責人介紹,統編小學語文教材一年級下冊選入《端午粽》一文,描寫了端午節吃粽子的傳統,教學要求中安排了教師與學生互動討論端午節來歷的知識點,提示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圖為統編小學語文教材一年級下冊課文。 新華網發

圖為統編小學語文教材一年級下冊封面。 新華網發

  統編初中語文教材九年級下冊節選了郭沫若歷史劇《屈原》,以劇中人物屈原的一大段獨白,表現他對美與善的愛、對醜與惡的恨,表達他對祖國深沉的愛和對個人崇高理想的堅持。

  統編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五年級上冊專門設置“古代科技 耀我中華”一課,介紹了扁鵲、張仲景、華佗、李時珍、孫思邈等著名醫學家,張衡、祖衝之、畢昇、蔡倫等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專門講述了張衡和他發明的地動儀,指出其對科技的重大貢獻,同時設計學習活動,引導學生追求真理,獻身科技,“要像張衡一樣,善于觀察,善于思考,做一個有心人”。教材中還設置相關欄目,介紹國際上用張衡、祖衝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環形山。

  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全國小學和初中初始年級統一使用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3個科目的“教育部編義務教育教科書”,按照計劃,三科統編教材將于2018年覆蓋小學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

  教育部從2012年起統一組織編寫三科教材。到2017年上半年,經國家教材委員會審查通過,完成全部編審工作。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教材局局長鄭富芝在此前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説,統編三科教材注重立德樹人,讓青少年從小打好中國底色,落實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強化革命傳統教育,注重法治精神培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教社官網開通了“中小學教材意見反饋平臺”和反饋郵箱(jcfk@pep.com.cn),教材編寫部門將對網友意見認真研究,及時改進完善。

 

  全國中小學9月1日啟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

  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將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法治教育、國家主權意識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主題內容,並專門設置了中國夢、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專題。此外,道德與法治小學六年級上冊和初中八年級下冊為法治教育專冊,集中講授憲法。

  中小學語文課換書了!總主編談教學重點

  “部編本”一至六年級換了幾乎三分之二的課文,堪稱一次“大換血”。在課文選篇時倚重于4個標準:經典型、文質兼美、適宜教學、兼顧時代性。過去十年中,各種版本的教材都把人文性放在首要位置,同時重視引起學生興趣,多選“時文”。這次“部編本”中,尚未沉淀的“時文”少了,一些經典又回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63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