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16日南京開幕 文化惠民最低票價20元
2017-12-12 17:5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2日電(王瑩)記者從文化部1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作為歌劇藝術的盛會,本屆歌劇節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3臺優秀劇目參演,數量為歷屆之最。一劇一評、走訪基層演出、歌劇藝術公益講座等係列活動也讓本屆歌劇節豐富多元、亮點紛呈。

  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在23臺參演劇目中,既有《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呦呦鹿鳴》等現實題材作品,也有《松毛嶺之戀》、《青春之歌》、《長徵》等革命題材作品和《木蘭》、《蔡文姬》、《瑪納斯》等歷史題材作品;既堅持以中國題材創作為主,也鼓勵《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等經典民族歌劇作品的重現;既有中國歌劇作品,也有外國歌劇作品。除了優秀作品外,本屆歌劇節的參演成員也廣泛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如指揮祖賓·梅塔、張國勇等,演員閻維文、雷佳、王宏偉、劉丹麗、孫礫等也將在歌劇節期間亮相。

  在民族歌劇創作方面,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告訴記者,文化部在總結歌劇《白毛女》首演70周年紀念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2017年開始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歌劇在新時代傳承、發展和創新的舉措。亮相本屆歌劇節的23臺劇目中就包括層層遴選出的8部民族歌劇作品。同時,參演的多部現實題材作品將目光投向精準扶貧、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領域,以優美的旋律、生動的筆觸、真摯的情感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表現方式,刻畫了一個個接地氣的現實人物形象。

  在文化惠民方面,記者了解到,為讓更多觀眾欣賞到歌劇藝術,本屆歌劇節除組織舉辦走訪基層演出和歌劇藝術公益講座外,還堅持“低票價”原則,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僅20元,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于60%,切實體現“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的辦節宗旨。

  在節目編排和場館安排方面,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在發布會上告訴記者,本屆歌劇節在開幕演出和閉幕演出上積極創新,其中,開幕演出為一臺精心設計的歌劇演唱會,所有節目均從參演劇目中選取,閉幕演出劇目《拉貝日記》則是江蘇省為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周年專門創排的大型歌劇。在場館安排方面,本屆歌劇節選取了高鐵沿線的南京、無錫、徐州、常州四座城市,其中,南京為主會場,其他城市為分會場,從這4座城市中共選出9個劇院11個劇場為演出場館。

  為推動優秀歌劇作品和人才不斷涌現,促進歌劇事業的繁榮興盛,文化部從2011年開始舉辦中國歌劇節。迄今為止,已在福建、湖北舉辦兩屆,推出《土樓》、《紅河谷》、《彝紅》、《大漢蘇武》、《運之河》等一批優秀作品,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本屆歌劇節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承辦,將從2017年12月16日持續至2018年1月1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 民族歌劇《松毛嶺之戀》在長徵出發地長汀首演
    記者從福建長汀縣委宣傳部獲悉,被文化部列入“中國民族歌劇傳統發展工程”的原創大型民族歌劇《松毛嶺之戀》近日在長徵出發地之一長汀縣進行了首演。
    2017-11-24 15:55:26
  • 原創歌劇《賀綠汀》在上海首演
    20日晚,上海音樂學院建院90周年獻演劇目、原創歌劇《賀綠汀》在雲峰劇院首演。90分鐘的時間裏,上海音樂學院的師生們用舞臺表演、演唱等形式,展現青年賀綠汀把個人融入大時代的感人故事。
    2017-11-21 18:10:42
  • 寧波民族歌劇《呦呦鹿鳴》在滬演繹科學家屠呦呦故事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31日晚,寧波民族歌劇《呦呦鹿鳴》200余名演員唱響了上海大劇院的舞臺。
    2017-11-01 17:14: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639161